太阳能+燃气热水器供暖系统工程经验分享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太阳能+燃气热水器供暖系统工程经验分享

提要:电加热不能按需加热,互补加热必须加热太阳能热水系统整箱水,这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1成功案例分享

  1.1工程概况

  1.1.1项目名称:芜湖市海螺中兴花园

  1.1.2工程开发商:芜湖海创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1.1.3建设地点: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99-1号

  1.1.4工程规模:该小区是为海螺集团工龄10年以上以及中层以上干部配备的高档商业住宅小区,约有72000m2,由48栋楼宇组成,总户数:816户。(见图1)

  

图1芜湖海螺中兴花园工程图片

  1.2甲方要求:安全舒适多能互补节能减排

  1.3设计与具体施工参数

  1.3.1芜湖市海螺中兴花园为高档商业住宅小区,约有72000m2,由48栋楼宇组成,总户数:816户。

  1.3.2平板太阳能尺寸、水箱容量

  采用海螺1*2m平板+GMO120L立式壁挂(铜盘管)水箱(目前GMG的产品已经安装了500多套,超过总安装量的一半以上,根据对用户进行回访调查,GMG太阳能双动力燃气热水器的使用效果很好)。

  1.4相关系统技术应用

  太阳能双动力燃气热水器具有潜热充分利用、24小时全天候热水、即开即热、恒温舒适的充分优势。将太阳能热水器水箱出水口直接与太阳能双动力燃气热水器连接,无需额外增加三通切换阀就能达到自动互补至设定水温,杜绝用户从南阳台到北卫生间近20米管路中冷水的浪费现象发生,使各种能源得到充分利用,该系统是“节能+洁能”的最佳热水系统方案。(见图2、图3)

 

图2浙江舟山晶筑城工程图片(室外)

图3浙江舟山晶筑城工程图片(室内)

  2工程经济性、节能效果分析

  2.1电辅助加热方式

  2.1.1等候时间长

  目前太阳能热水系统一般都是采用电辅助加热方式。当太阳光照不足或者用水过多而太阳能热水系统光转热换热速度无法满足需求时,系统就会自动启用电辅助加热。但电加热管功率小(目前太阳能电加热以1.5kW为主),即使是100L的小容量,加热太阳能热水系统水箱中整箱水的时间可能需要两个小时或者更长,用户等候时间长。

  2.1.2电辅助加热能耗高

  目前我国主要以火力发电为主,电能是二级能源而非清洁能源。电加热综合热效率低于40%,而配上太阳能双动力燃气热水器热效率超过88%。另外,电加热不能按需加热,互补加热必须加热太阳能热水系统整箱水,这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2.1.3电价成本高

  由于电价远远高于燃气价格,系统运行起来,电辅助加热太阳能热水系统运行成本明显高于光燃互补加热系统。

  2.1.4无效率加热

  太阳能热水系统一般是定温的,但由于水箱散热而使温度降低,或者太阳光不足时,造成水箱的水温达不到设定值,电加热就会自动启用,也许用户此时不需要热水,这就造能源浪费。

  2.2光燃互补方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生活热水的舒适性要求越来越高,很多用户经常抱怨太阳能热水器在冬天无法正常使用,就算可以出水了,水温也是忽冷忽热,舒适度大打折扣。相较而言,太阳能互补的最佳选择是光燃互补(光燃互补加热原理,详见图片4)。

  

图4光燃互补加热工作原理

  2.2.1光燃互补能有效利用太阳能潜热(太阳能潜热,即传统太阳能系统中因阴雨天气或连续使用会造成40℃以下的温水,不能直接用来洗浴,形成大量得不到有效利用的潜热,造成大量可再生能源的浪费),按需互补,达到最充分节能效果。

  2.2.2恒温舒适。能恒温提供生活热水,解决太阳能热水器忽冷忽热的问题。

  2.2.3系统的稳定性和泛用性。承压运行,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应用范围,能很好地满足多种建筑条件下的洗浴需求(低层、多层甚至高层住宅)。

  2.2.4系统的自动化和人性化。太阳能和燃气热水器控制集成为一体,在不同工作状态下,实现系统自动切换,获得最佳的节能效果,操作简便,用户按普通燃气热水器操作即可。

  3行业展望

  3.1发展瓶颈

  由于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使用安装受国家节能政策的驱使,不少地方出台强制性安装政策,否则不予验收,这就使得房地产商必须在房屋建筑建设过程中被动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所以他们较少从用户的节能、舒适性去考虑。还有,安装太阳能双动力燃气热水器也需要一定费用,所以,多数开发商不愿意接受。

  这些难题在各个不同行业和各施工单位之间,通过市场规则似乎很难达成完美结果,所以需要各级主管部门从政策和行政高度进行协调和规范,方可有所突破,实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目标。

  3.2政策支持

  住建部最近发布的《全国城镇燃气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到“十二五”期末,城市的燃气普及率达到94%以上,县城及小城镇的燃气普及率达到6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将于今年12月1日实行的《天然气利用政策》规定:城市燃气中城镇居民炊事、生活热水等用气;公共服务设施(政府机关、职工食堂、幼儿园、学校、宾馆、酒店、餐饮业、商场写字楼等)用气;天然气汽车(尤其是双燃料汽车);集中式采暖用户;燃气空调可优先使用。

  从国家的燃气发展规划和利用政策看,未来将有更多城镇通天然气,更多用户会首先选择使用天然气。这为太阳能双动力燃气热水器推广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3.3未来定位

  目前,太阳能热利用企业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升技术实力,充分满足用户的热水舒适性需求。众多热水器企业也开始调整产品结构,用更高端、更节能的产品替换低价低端产品。而太阳能双动力燃气热水器同样从用户节能、舒适、快捷多角度为客户考虑,已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可以想像,如果业内各厂家通过ODM、工程配套等多种方式共同协作,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市场蛋糕将必然能够做大,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也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