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零陵发现一处古建筑群 与广西仅一山之隔

  12月14日,记者随永州市、零陵区文化局的专家一道,探访近日在零陵区发现的赵家湾古建筑群。

  赵家湾古建筑群位于距离该区城区70公里的大庆坪乡田家湾行政村,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仅一山之隔。

  该古建筑群占地5000多平方米,呈长方形。由50多栋砖木或石木结构房屋组成。每栋房屋建有跑马楼、天井、照墙。房屋均用条石作基础,最大的一块长4.1米、宽0.9米、厚0.24米,重5吨。不少大门用打磨精细的条石砌成,门楣上雕有福、禄、寿等字,字下是八仙过海、西游记等图案。跑马楼上设有观望台和瞭望口。照墙正中央都书写“福”或“喜”大字,上方书富贵吉祥、家庭和睦、幸福安康等四字吉祥语。木窗、梁、柱、门、礅或雕龙画凤,或绘有人物、花卉图案,栩栩如生。天井由青条石砌成,其中一块长2.9米、宽1.9米,露出地面0.38米,据专家测算,重量达11吨。

  古建筑群中还有10间马房,每间面积12平方米,用大小长短厚度一致的条石砌成,每块重2吨以上。

  文物专家介绍,根据建筑物文字砖和族谱的记载考证,此处古建筑群是在广东、广西一带经营绸缎、布匹生意的唐敏春、唐太倍两代人历时61年(1661年—1722年)建成,距今已经291年。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