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楼价到底谁说了算 是地价还是供求关系

  明年一季度会量价齐降?

  主持人:首先你们觉得他的判断准确吗?为什么?

  黎文江:不一定吧,至少明年第一季度会是量价齐降,开发商将以价换量。在人大开会后的二季度会量升价稳,原因是一季度调控未放松,二季度由于房价控制目标会取消。

  邓浩志:我和他的判断不同,可能我在珠三角见到的市场情况和政府公布的数据有些不同,目前情况是成交萎缩,但主要原因不是开发商惜售,而是购买力的萎缩,有来自宏观上的,比方说国家的货币政策偏紧,钱慌来袭。也有来自政策的,限购限贷等的收紧让购买力萎缩了。所以我的判断是明年成交持续萎缩价格平稳,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二季度开始部分供应过大的区域价格可能有轻微的回调。

  地价还是供求关系决定定价?

  主持人:你们认为楼盘定价一般是依据什么?是政策?市场?供需关系?地王还是开发商?

  黎文江:我觉得吧,楼价应该是以成本为主要考虑,地价占房价40%-50%,是最大因素,建安成本约35O O /平方米,是第二大因素;至于政策,供求等都是可调整的可多可少的弹性因素。

  邓浩志:我倒认为楼盘定价依据很简单,就是供求关系。政策、市场、前景、土地等等都是影响供求的,所以最终还是归结到供求关系上。

  主持人:那你们觉得频繁出现的地王和楼市定价有关吗?为什么?

  黎文江:当然有关系,地王价可以是以后房价的参考成本。

  邓浩志:我觉得应该是相互作用的关系,地王推高房价,高房价造就新地王。

  明年开发商抬价自由度不大?

  主持人:那么对于广州明年的楼价,你们认为将掌握在谁手里?为什么?

  黎文江:我觉得明年的房价与政策和流动性关系最大。估计限售、限签会取消,但限购、限贷还会继续实行,成交量不会大,开发商抬价自由度不大。

  邓浩志:我认为明年房价应该基本处在一个供求较为平衡的市场上,和去年和今年相比,明年的供应量会更大;从需求的角度考虑,明年总体需求会有一定萎缩(其实今年4季度开始已经萎缩),所以明年应该是一个供求平衡的年份,暴涨暴跌都不会。所以,明年楼市不会掌握在开发商手上,价格应该掌握在“好产品”“高性价比产品”的手上。

  郊区盘没有中心区盘抗跌

  主持人:我这周采访了一个业主,他今年1月花172万在增城买了一套215平方米的洋房,到今年12月这套房子二手可放到250万多,涨了78万,堪比天河。

  黎文江:增城不限购能吸引人呀,但一手的外地买家也要三年纳税,相比之下增城不限价的二手更会受欢迎,涨幅也会更大。

  邓浩志:增城楼价基数低,所以上涨同样价格上涨的幅度会更高。而还有一个原则,当价格处于上升周期中,低价楼盘上涨的幅度往往高于高价楼盘。这和低价楼盘进入门槛低,能吸引更多投资客有关;但我也要提醒一句,在跌市场当中,郊区楼盘没有中心区楼盘抗跌。

  主持人:那么你们认为明年还能有如此高的涨幅吗?

  黎文江:明年增城和天河的二手房涨幅会比一手高,因二手价基数比一手低,所以上升幅度明显。

  邓浩志:明年不会涨这么高了。就我的判断,明年天河楼价会继续上涨,增城楼价总体保持稳定。在平稳市场当中,稀缺资源项目仍能保持温和上涨,总体表现会优于普通项目。

  [新闻背景]

  据北京商报12月11日报道,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因为“国五条”效应减弱,大部分城市市场依然延续之前的市场走势,虽然涨幅放缓,但上涨趋势未变。而11月很多城市出台了地方调控细则,但从目前市场看,房企销售任务完成得非常好,在四季度的最后几个月开始追求高利润,而且很可能会惜售,这也给明年初直到春天加大供需矛盾,再加上年内各地频繁出现的地王,因此,张大伟认为明年市场定价权将完全掌握在开发商手中。

  明年第一季度会是量价齐降,开发商将以价换量。在人大开会后的二季度会量升价稳,原因是一季度调控未放松,二季度由于房价控制目标会取消。——— 黎文江

  我和他的判断不同……我的判断是明年成交持续萎缩价格平稳,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二季度开始部分供应过大的区域价格可能有轻微的回调。——— 邓浩志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