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部门要求地产经纪机构规范经营

  本报讯北京市工商局、住建委、公安局20日联合约见了“链家”“我爱我家”“中原”“中大恒基”等20家大型房地产经纪机构,提出规范经营要求,要求企业自查自纠。

  目前,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影响正常的经营秩序和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执业人员为吸引客源,随意在网站和门店发布虚假的房源信息;“押金不退”以及“租金延迟支付”等问题在房屋租赁经纪活动中依然存在;赚取差价的现象时有发生;房地产经纪机构自拟的合同文本中存在不公平格式条款。

  今年以来,北京市工商部门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向房地产经纪机构制发行政指导文书767份,对105户房地产经纪机构责令改正,查处房地产经纪违法行为212件,罚没款114.84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件。

  在本次约见中,工商部门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四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开展企业内部的自查自纠;二是提高业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三是针对突出违法问题,要求及时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各项制度,提高企业的信誉度;四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范的要求,规范经营行为。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房地产经纪机构总数达12454户,其中专营机构9901户。已在工商部门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10379户,经纪执业人员28862人,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率为83.34%。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