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拉动周期行业升级 程定华看好5行业

  随着城镇化推进,我国已经步入城市配套建设加速时期,新型城镇化正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为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打开了空间,以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等行业为主的周期性行业也有望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安信证券程定华在今日发布的策略报告中指出,月内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任务作出定调。如果增长水平订得偏高的话,将对周期类股票造成短期的提振。安信证券对于短期整体市场的看法仍然比较谨慎,在行业配置上倾向防御性行业,建议关注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农业和电力等行业。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目前应该利用资金面压制市场的良机,根据供给收缩或需求刚性两大线索,逢低积极布局明年行情。对于供给收缩而言,部分产能压力相对较小的周期行业的景气度,完全能够在供给端适度收缩的背景下明显提升;而对于刚性需求来说,大量消费类股票在近期持续下跌后,也逐渐显露出了中线建仓的价值。

 兴业证券:中低端白酒是14年行业主线

  13年是高端消费拐点之年,并拖累行业整体增速明显下滑。大众消费继续稳定增长,但相对优势明显,并获得机构的重点配臵。其中白酒占行业内机构配臵的比例从最高点的79%,下降到13Q3的21%。

  14年兴业证券认为中低端白酒预期低,受益于消费升级仍会稳定增长,目前从酒精价格和预收款等方面都显示行业有景气回升的趋势,另外13Q4后行业基数降低也会促使增速改善。14年估值和预期回升空间较大,如沱牌、老白干地方老国企还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

  分析师认为行业14年在中低端白酒增速的回升不能完全抵消高端白酒、双汇和乳制品利润增速的回落,行业整体增速将继续回落。行业利润增长或难以超过A股平均水平。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14年三条主线:中低端白酒预期回升、国企改革和大众消费品向龙头集中;看好安琪酵母、顺鑫农业、双汇发展、老白干酒、中炬高新、青岛啤酒、沱牌舍得、古井贡酒、青青稞酒、山西汾酒、贵州茅台和光明乳业。

  食品饮料:大众品2014年可能百花齐放

  平安证券认为,大龙头乳、肉稳中有升,小品种机会多多:(1)乳制品,原奶紧张只是短期扰动因素,行业向好趋势未改变。预计未来2年液体乳行业收入可保持15%左右的增速,量价齐升的发展态势可以维持。奶粉方面,预计“单独”二胎政策效果从15年开始体现,同时国家政策扶持龙头企业,预计贝因美、伊利2014-2015年奶粉业务收入可增长15-20%。(2)肉制品产品结构升级,屠宰行业集中度提升,两者均可能推动行业利润率提升,龙头企业会从中受益,双汇有超预期可能。(3)小品种百花齐放。包括净利高增长如南方食品、业务反转如安琪酵母、国企改革如古越龙山等。

  个股方面,2014年分析师首推大北农、南方食品、贝因美、伊利股份、双汇发展。从为2014年做准备角度,分析师建议2Q14可考虑适当增加白酒配置,品种上首选顺鑫农业和贵州茅台,并可关注五粮液和青青稞酒。另外,建议关注小品种如安琪酵母和中炬高新。

  医药:难有今年的精彩表现

  东北证券认为医药板块明年难有今年的精彩表现,但仍有望获得正收益,继续给予“优于大势”的评级。复制扩张能力强的医疗服务企业,进口替代能力强的中高端医疗器械企业,高估值能够维持,在估值有所回调后仍值得继续关注。同时建议关注受益于基药使用比例提升的基药独家企业,以及估值有望提高的国企改革类药企,降价靴子落地后估值修复的中药注射剂企业,并建议积极关注医药新股,具体可关注振东制药、科华生物、中恒集团、益佰制药、华仁制药、以岭药业、鱼跃医疗、马应龙和昆明制药等。

  农业:年底前后将是重要的时间节点

  东北证券称,国家颁布了的《全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和《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将大幅提高养殖业的进入门槛,提升行业集中度。根据分析师草根调研,全国各地生猪散养户退出加速,而且迫于环保压力,水源地和城乡结合部养殖场的清理也在加快。分析师预计年底前后,将是重要的时间节点,若两者退出后市场空间未被有效填补,猪肉价格中枢将必定上移。此外,畜禽养殖集中度提升,也将为饲料、动物保健等子行业带来利好。

  从“生态农业”和“新型农业体系”两个角度布局2014年一号文件:

  申银万国表示结合生态农业的实现要素,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布局:一是“减少污染、降低投入”,包括生产低毒高效农药、化肥,可降解膜及节水灌溉设备等厂商,如长青股份、金正大、金发科技、利欧股份等。二是开展循环经济,实现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企业,如韶能股份、龙力生物等。三是“低投入,高产出”,进行育种技术、饲料研发和农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如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大北农、唐人神、东凌粮油等。四是土壤修复及检测企业,如永清环保、聚光科技等。

  从新型农业体系建立的角度看,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布局:一是受益土地流转加快,企业可以扩大农业经营,如辉隆股份,或是拥有农地、林地资源的企业价值重估如亚盛集团、永安林业、福建金森等。二是受益经营规模化的农机企业,如一拖股份、新研股份等。三是受益农村金融改革,持有农商行的企业,如杉杉股份,两面针等。

  电力:预计2014年行业呈现结构性机会

  平安证券预计2014年电力行业呈现结构性机会。2013年前三季度全行业收入增速为9.69%,全行业净利润增速转正为1%,扭转了2011和2012连续两年增速下降的趋势。分析师认为在宏观经济回暖、电力投资稳定增长和新能源行业见底回升的背景下,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有望在2014年继续回升。目前行业整体估值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对比值相当于2010年水平,预计行业估值继续向上空间有限,2014年将是结构性机会。分析师认为可以从三大主线寻找明年的投资机会,即:资源价格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行业并购重组,对应的看好配网板块、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板块、有可能会实现并购扩张的公司,建议关注国电南瑞、森源电气、中科电气、四方股份、长园集团、许继电气、电科院、隆基股份。

  资源价格改革指向电力开放竞争性环节价格,利好配网。分析师认为,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变化最大的配网及零售侧的市场格局将由现在的单一独家垄断变成多家竞争的格局,新进入者必然带动对配用电环节的设备投入。

  经测算,未来五年,在最悲观的情况下,全国推广实用型配电自动化系统,整体市场规模在711.6亿元左右;标准型是中性的假设,投资规模有1186亿元;乐观的情形下推进集成型,整体的投资规模有1779亿元。中性的投资规模的假设条件下,年均投资量在237.2亿元,而2012年配电自动化总体投资规模为55亿元,未来三年的投资增速有望维持50%以上。

  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在电源领域,分析师最看好的是光伏,分析师预计明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增速可能在20%左右,企业盈利能力有望继续回升;核电、水电、天然气发电的长期趋势值得看好;风电行业分析师认为是反弹行情,但可关注龙头企业市占率和盈利能力的提升。此外,由于“十二五”末期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压力加大,分析师预计节能政策可能会加码,电机系统节能、余热余压利用及相关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可能会从中受益。

活动名称:12·15乐居大型看房团
路线:
姓名:
手机:
报名人数:20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