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保温材料采用二氧化碳做发泡剂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目前市场上的保温板多是采用氟利昂作为发泡剂,而氟利昂对臭氧层能够产生致命的破坏。11月27日,在环保城阳分局的推动下,位于城阳区的青岛欧克斯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将两条老旧的以氟利昂为发泡剂的生产线拆除,未来将投资4000余万元安装两条新型以二氧化碳为发泡剂的挤塑保温板生产线,项目运行后,每年可以减少消耗臭氧层物质排放713.3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5万余吨。

  来源::中国保温材料网

  目前市场上的保温板多是采用氟利昂作为发泡剂,而氟利昂对臭氧层能够产生致命的破坏。11月27日,在环保城阳分局的推动下,位于城阳区的青岛欧克斯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将两条老旧的以氟利昂为发泡剂的生产线拆除,未来将投资4000余万元安装两条新型以二氧化碳为发泡剂的挤塑保温板生产线,项目运行后,每年可以减少消耗臭氧层物质排放713.3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5万余吨。

  消减含氢氯氟烃产品

  据了解,氟利昂是一系列氯氟化合物的商品名称,这类发泡剂逸散到大气中会对臭氧层产生破坏,属于消耗臭氧层物质。1987年9月16日,联合国为了避免工业产品中的氟氯碳化物对地球臭氧层继续造成恶化及损害,邀请所属26个会员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签署了《蒙特利尔议定书》。今年8月7日,环保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含氢氯氟烃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的通知》,正式开始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消减含氢氯氟烃产品的使用。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项目是大势所趋,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局就一直推进欧克斯公司淘汰使用氟利昂的生产线,通过调整企业生产结构,减少对臭氧层产生的破坏。环保城阳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新保温板节能不易燃

  记者在欧克斯公司见到了采用二氧化碳作为发泡剂生产出来的挤塑保温板样品,相较于以前的保温板,新型材料的硬度更强,隔冷隔热效果更加明显,而且导热系数低,不易着火。这种新型的材料将大面积应用在建筑墙体、地面、屋顶的保温和土木工程防渗透等方面。欧克斯公司总经理刘成告诉记者,这种新型材料不仅不会对臭氧层产生危害,在保温效果上也更胜一筹。如果采用同等厚度的两种保温板作为外墙保温材料,住户在室内感受到的温度是不同的,在新型材料保护下的室内温度在冬天的时候要高两度,在夏天的时候要低两度。住户能够明显地感觉到冬暖夏凉,可以少开空调,达到节能的目的。

  通过燃烧试验,记者发现,旧材料一点就着,而新型材料点火后不容易被燃烧,作为建筑材料来说将更加安全。不仅如此,新型材料的气味也很淡,而旧材料在一定的高温下还会释放氟利昂和苯等有毒有害物质,对人的身体造成危害。刘成补充说,尤其是地暖中如果采用以氟利昂作为发泡剂的保温板,在冬季供暖的时候有毒的异味将更加明显。

关键词:保温板    建材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