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外墙砖频繁脱落谁之过?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频频发生的外墙掉瓷砖,让不少市民担心自己被从天而降的瓷砖砸到。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外墙砖提前“下岗”?是瓷砖质量问题?是水泥问题?还是施工工艺问题?

  瓷砖掉落事件“黑档案”

  2013年11月20日,家住莆田荔城区天通泰小区的业主李大妈反映,他们小区电梯门上方的两块瓷砖突然掉落,差点砸到两位居民,瓷砖碎了一地重达两三斤。

  2013年2月27日,福州长乐北路,一块长约1米、宽约半米的瓷砖带,从沿街大楼三层脱落,砸到了人行道上,险伤路人。

  2013年1月18日中午,泉州市区城东东方花园城的外墙瓷砖脱落,在店门口泡茶的刘先生,脑袋被砸出一道口子,送到医院后缝了6针。

  以上的报道绝非个例,频频发生的外墙掉瓷砖,让不少市民担心自己被从天而降的瓷砖砸到。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外墙砖提前“下岗”?是瓷砖质量问题?是水泥问题?还是施工工艺问题?

  外墙瓷砖重量大 加重墙面负荷

  外墙砖脱落其中一个问题是瓷砖重量大,增加墙面的负荷。瓷砖减薄有助减少墙面负荷,薄板瓷砖比普通瓷砖的厚度更薄,重量更轻,但其硬度、耐磨度、表面光泽度和抗污性能却并不打折。这也使得薄板瓷砖成为了瓷砖行业的新宠。

  减轻墙、低负担 因为薄板瓷砖较普通瓷砖更轻便,因此能有效减少所铺贴的墙面和地面的负荷。尤其针对高层建筑而言,使得楼梯不易沉降、变形。轻、薄的特性同时可以减少其安装的配件及人工成本。

  外墙砖提早脱落 水泥不达标是主因

  有30多年建筑经验的陈师傅说,外墙装饰分干挂和湿挂两种施工方式,干挂主要用于外墙的大理石、花岗岩铺贴;湿挂主要用于室内装潢,也有外墙湿挂的,但出于安全考虑,湿挂仅限于一二层等较低楼层的铺贴,高层需用干挂。造价方面,干挂费用远高于湿挂。

  陈师傅说,导致外墙砖提早脱落的原因是质量不过关,主因有水泥不达标等。施工时使用海沙,或楼房沉降,也有可能导致外砖脱落。

  专家建议:高规格的瓷砖用瓷砖粘贴剂进行铺贴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瓷砖粘贴技术专业委员会技术部总监严先生介绍,传统瓷砖铺贴技术是利用水泥浆渗透到瓷砖背面的细孔中,凝固后形成粘力。而现在的瓷质砖规格高,背后细孔少而小,吸水率极低,如果还利用传统铺贴工艺,难免会造成粘力不够。

  严先生说,如今,大多数人在装修选材时,都会尽可能选择规格高、质量好的。如果买回高规格的瓷砖,居民在做铺贴装修时,应对不同吸水率的瓷砖进行区别,吸水率低,建议使用专用的瓷砖粘贴剂进行铺贴。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