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没法“斗地主”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房子多的都富了,买黄金炒股的都赔了。预售审批、限购限价……其实,一线城市抑制房价的行政手段已经用到极致,短期行政手段不可能长期使用。”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孟晓苏表示,“房产税不是现有税的简单相加,期待税收合理增减。

  “房子多的都富了,买黄金炒股的都赔了。”鲜红的广告传单不仅仅是地产商自卖自夸的壮语,也是如今房地产市场火爆异常的一个侧影。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1个,上涨的城市69个;最高涨幅为21.4%,最低下降为1.5%。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2个,持平的城市6个,上涨的城市62个;最高涨幅为1.1%,最低下降为0.3%。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以2010年价格为100的定基指数看,三年来每年平均涨幅在7%-8%左右。我们不难看出,房价上涨幅度即使控制在每年7%,也会在十余年翻番,速度与我国的GDP一样。

  是什么支撑了我国房价居高不下?纵观国际情势,全球量化宽松,欧美日未能摆脱通货低迷,全球各路资金均虎视眈眈盯住人民币及资产,房地产流动性不强,不算重要标的,但大量热钱支撑了房价预期,短期要控制房价,达到调控任务未必乐观。

  预售审批、限购限价……其实,一线城市抑制房价的行政手段已经用到极致,短期行政手段不可能长期使用。之前热议的“房产税将很快推出”的传言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公布而终止,取而代之的是房地产税的说法。不管是房产税或是房地产税,平抑房价不是征税的主要初衷,而是为了“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实现公平原则。不过,房产税的征收能否实现“结果公平”,却很难说。例如:北京(楼盘)四环以内随便一套房子可能就价值六七百万元,如果征收1%的税,一年就是六七万元。对于按揭购房的年轻人来说,一边还贷款,一边还要交几万元的税,目前中国的平均收入水平根本就不能支撑。当然小城市因为房价较低,房产税相应征收较少,但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相比,人均工资收入比并没有两地的房价差别那么大,如此一来,一线城市的改善型住房按揭购房者岂不是吃了大亏?房产税征收希望倡导的“结果公平”显然有失偏颇。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卞洪登(博客,微博)曾公开表示:“房产税增加了87%有房家庭的负担,损害了多数人的利益。”—因为无法“斗地主”让房产税又走向了另一个质的变化:成为引发众怒的"民怨税"”。

  “房产税不应该惩罚性地斗地主,也不应该是引发众怒的税收。目前仍存在大量没有房产证的房屋,无法在持有环节征收房产税。房屋种类繁多加大了房地产评估工作的难度,因此短期内不具备向存量房征收房产税的基础。”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孟晓苏表示,“房产税不是现有税的简单相加,期待税收合理增减。”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房产税没法“斗地主”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