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土改 安徽又先行一步

新浪地产微信

  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当日,安徽版农村土地的改革方案随即受到关注。

  11月12日,安徽省发布的一份《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中透露,今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转让、出租等方式依法进行流转,用于工业、商业、旅游和农民住宅小区建设,未来还将建设统一的城乡土地交易市场

  这份《指导意见》被外界普遍解读为安徽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正式开闸。受其影响,丰乐种业 、荃银高科(等安徽本地的土地流转概念股一度涨停。不过,相对于投资者的热情,安徽省当地官员却感觉有些意外,“这个文件的确是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可要说一定是全会的部署就有些牵强了。”参与制定该《指导意见》的一名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坦承。不过他仍希望,本届三中全会能为安徽的土地改革探索带来好处。

  承接国务院任务

  本届三中全会公报涉及土地改革的议题提出:“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显然, 这些改革精神在安徽版的《指导意见》中都得到了贯彻,安徽省还从政策层面做了更细致的安排。

  据悉,备受关注的安徽土改文件为皖政【2013】69号文件,主要实施内容是,决定在全省20个县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重点围绕市场主体培育、土地市场建设、集体“三资”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建管、信息和金融服务等6个方面开展改革试点。

  今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转让、出租等方式依法进行流转,用于工业、商业、旅游和农民住宅小区建设,未来还将建设统一的城乡土地交易市场。

  本报记者在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上找到的这份《指导意见》,上面清楚标明编辑发布的时间是11月12日,恰好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之日。不过,该《指导意见》的落款处,时间其实是2013年10月28日。也就是说,这份《指导意见》出台的时间,其实是在三中全会之前。

  本报记者还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制定这份《指导意见》的也并非国土资源厅,而是安徽省财政厅下属的农村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上述参与制定该文件的一位部门官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媒体上铺天盖地的报道和关注,大大出乎了他们的意料。

  “该《指导意见》和三中全会闭幕时间撞上,完全是一个巧合。”他表示,这份文件是按照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的要求,从2012年8月就开始谋划的一项工作任务,一直到今年10月份才完成的。但是,他们为了做好这个方案,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并走访了很多发达省份,其中很多经验也是参考了发达地区的做法。不过,《指导意见》的内容全部确实都是在三中全会召开前敲定下来的。

  《指导意见》中对于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新机制的表述,被外界解读为安徽此次土地改革的最大亮点。但事实上,在四川成都、重庆等地的土地流转,也都设立了相关的交易机构,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安徽版的此次土改,并非最新,也非独创。但由于土地政策是本届三中全会的改革重点之一,因此上述《指导意见》一经披露便迅速吸引了各界目光,而问题也随之而来——农村土地可以“买卖”吗?土地的性质会有改变吗?

  在众多的疑惑和揣测中,安徽省国土资源厅紧急辟谣表示,可以流转使用宅基地,并非是“买卖”,媒体解读中也存在不少误读。参与制定文件的上述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强调,“流转的就是使用权,它的所有权是不能动的,这是我们国家土地政策的核心。流转土地,有点像城里的租房子,所有权还是属于房东的。改变土地性质、在上面盖房子建厂,这些都是不行的。”此外,流转也是严格按照依法、自愿和有偿的原则进行。

  土改艰难前行

  此次《指导意见》中提到要在亳州市涡阳县、阜阳市颍泉区等20个县区进行试点改革。据了解,这些地方是根据此前试点的基础情况进行选择的。这20个县区都各有特点,或者拥有比较好的改革基础,当然也考虑了全省地域的搭配。而任务分解表中注明着,主要的试点工作都要在2015年之前完成。不过,相关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解释,由于该文件只是一个《指导意见》,也就是“画出一个大框子”,围绕着文件中提出的六个方面,由这20个县区自主选择项目进行探索,这是选择题,不是必做题,但至少要选一项进行试点探索。

  毕竟,改革本身就是一脉相承,循序渐进的过程。其实,土地流转在农村不少地方并非新鲜事儿,也有很多私下交易在民间大量存在,朋友介绍,亲戚引荐,乱象丛生,很多农民的利益也得不到合法保障。

  2008年,在凤阳县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心,这也是安徽在土地流转方面最早的探索,政府希望将土地流转规范化。今年10月,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又迎来了一个新鲜事物——土地流转信托 ,将农村土地使用权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进行经营管理,从而定期获得信托收益。规范交易,给农民增加增收平台,安徽省多个县区的土地改革探索一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华夏时报》记者从凤阳县政府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运行了5年的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心,其实在运转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难点。在推进中,由于有政府的主导和推动,运作过几个大项目,比如皇家影视城、凤阳润泽山庄等等,算是按照预期流转的,效果也相对不错。其中,润泽山庄项目就占用流转土地500亩,建设用地51亩。但除此之外,能够有实际效果的项目就不是很多了,投资项目数量有限,农业大户要租赁土地的情况也相对较少。有一部分农民由于种种原因,也存在流转意向不浓的情况。如何让土地流转交易平台走得更加顺风顺水,对于政府来说依然是一项挑战。

  不过,恰逢此次三中全会后引起了各路媒体的聚焦,参与文件制定的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样的意外也反映了外界的期盼和鞭策。据他透露,本来和安徽省同时制定这个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方案的,还有浙江 、宁夏等省,但只有安徽版的文件出来后造成了轰动性的效果,这可能是时机的微妙,“不过,但愿这次全国性的关注,能对安徽的改革探索和招商引资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好处吧。”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新土改 安徽又先行一步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