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邸制有助于规范领导干部住房问题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人民网作者:申亚欣2013/11/16 8:35:02 新浪地产
新浪地产微信

  “探索实行官邸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表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今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谈到,官邸制有助于规范领导干部住房问题。

  竹立家指出,“官邸制”在世界上是有先例的,主要是对于国家领导人及政府官员建立官邸,当其不再任职后,应该通过市场化来解决住宅问题。

  “官邸制”是一种官员的住房制度。它既是中国官员福利住房的一种传统,也是西方国家目前多采用的官员住房制度。在国外,一定级别官员的官邸和私邸是严格区别的。私邸是官员跟老百姓一样在市场上购买的私人财产,官邸只能在任职期间居住,个人没有产权,曾在《学习时报》就该问题撰文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介绍说。

  他表示,建立“官邸制”作为政府自身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有助于遏制领导干部住房腐败。“从国外经验和我国的实际状况看,实行‘官邸制’的范围,宜限定在县、市、省级领导干部以及中央正处以上异地任职的官员。官邸制可以作为抑制国有资产流失和预防住房腐败的一项措施。”

  此外,竹立家认为,《决定》中的相关举措,彰显出我国将大力推进制度反腐的决心,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需消除权力腐败的土壤,最终才能根除腐败。“从长远来看,用民主来反腐对公共权力进行约束,发挥人大在反腐中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