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太阳能建筑能源技术大会”完美收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首届“太阳能建筑能源技术大会”完美收官

提要:梁小青副主任到会致辞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总建筑师薛峰作了题为“建筑领域对太阳能设计的要求以及期望”的讲演。梁小青、薛峰和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谢光明为获奖单位的代表颁奖授牌。

  10月24日,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支持下,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促进中心”)、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太阳能建筑能源综合系统创新技术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颁奖仪式,这项历时3个月的实盘设计竞赛宣告结束。

  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太阳能成果展区举办。促进中心梁小青副主任到会致辞。促进中心规划发展处武振处长主持大会。梁小青表示,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节能环保应用中必不可少,而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更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中国住博会特设“首届太阳能建筑能源综合系统创新技术大会暨太阳能热利用成果展”,以5个实际项目为依托,邀请设计单位、太阳能设备生产与安装企业等单位进行系统方案的设计和展示,共有38家太阳能企业

  踊跃报名参加,10家企业提出了比较优秀的综合解决方案。

 

梁小青副主任到会致辞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总建筑师薛峰作了题为“建筑领域对太阳能设计的要求以及期望”的讲演。薛峰认为,从建筑领域来看,我国太阳能技术应重点解决的问题有4个方面:一是被动式太阳能利用重点解决的问题,包括住区规划和建筑设计优化有利于太阳能的利用、严寒和寒冷地区建筑南向外围护结构蓄热、夏热冬暖和夏热冬冷地区建筑南侧及西侧外遮阳;二是太阳能热水发展重点的问题,包括解决我国高层高密度住区发展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解决太阳能储热设备增加建筑公摊面积的问题、解决太阳能节能与地产开发运营维护的利益关系、解决太阳能热水系统与辅热系统(电、燃气、地源热泵)合理利用、分户集热与集中集热-集中储热-分户使用的综合使用;三是太阳能采暖与太阳能发电未来发展的问题,包括建筑(住宅)公共空间太阳能光伏利用、太阳能空调和采暖技术的应用、太阳能路灯和庭院灯的利用;四是利用太阳能进行热压通风的问题,包括利用公共空间的住宅中间户型热压管井通风、利用太阳能热压通风井的厨卫防串味通风。

总建筑师薛峰讲演

  天普项目经理丁海兵发言时表示,天普研发出了满足不同建筑形式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和太阳能供热系统。此次大会的召开,为太阳能企业产品和系统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源动力,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太阳能应用作品,包括天普专为解决高层住宅热水问题创新设计的“分体式太阳能空气热水器”,获得了“优胜奖”。

  梁小青、薛峰和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谢光明为获奖单位的代表颁奖授牌。

  北京桑达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王强、北京恩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刘立新、天普郭玉兴分别作了技术交流,分享了各自在所做太阳能工程项目设计中的设计理念、节能效果、产品创新和有关体会。特约嘉宾北京市计算机中心CAE事业部项目经理李俊,介绍了在太阳能工程设计辅助软件开发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大会吸引了许多住博会观众驻足聆听。

 

获奖单位代表合影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