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培雨:太阳能行业将进一步洗牌 开发商需求倒逼产业升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孙培雨:太阳能行业将进一步洗牌 开发商需求倒逼产业升级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新浪地产2013/11/6 9:56:20 新浪地产
提要:今年上半年,《化工轻工商品流通标识——太阳能热水系统》绿色标准正式起草,这也标志着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发展将进一步的有章可循,新浪地产采访了本标准的起草参与者雨昕阳光总经理孙培雨。

  2011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危机终于“光顾”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的太阳能行业,太阳能行业遭遇市场低迷、发展受助的尴尬。太阳能行业进入到“质量门”、“检测门”、“破产门”(太阳能首富无锡尚德破产)等“门”时代,大有“风雨欲来风满楼”之势,一时间,产能过剩、市场流通无序竞争、价格战、质量没有底线、行业洗牌等,成为了行业的代名词。

  今年上半年,《化工轻工商品流通标识——太阳能热水系统》绿色标准正式起草,这也标志着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发展将进一步的有章可循,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本标准的起草参与者雨昕阳光总经理孙培雨。

雨昕阳光总经理 孙培雨

  太阳能行业将进一步洗牌工程技术是关键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是成本低、价值高的系统。中国从2000年就开始在示范工程上应用太阳能技术,到今天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和欢迎。从最初的简单技术发展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经过13年的技术推广和应用,太阳能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发展和应用非常迅速。越来越多的住宅建筑通过太阳能技术丰富和提升了品质、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

  孙培雨谈及:从技术上来讲,太阳能技术的改进与发展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变化。从过去一家一户采用,发展到直接应用在建筑设计、施工上,并且能够适应低层住宅、高层住宅、小高层住宅等不同价格住宅的需求。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小青也曾讲到:“今后,太阳能的市场将逐步从城市扩展到村镇。设计师和太阳能企业也应该抓住住宅转型及推广绿色建筑的好机遇,更好地发展。”

  高歌猛进的房地产市场带动了一大批的产业,太阳能行业也不例外,孙培雨在讲到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时表示到,雨昕阳光作为京企,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优势。北京作为全国最大的科学技术研究基地,聚集了全国数量最多的著名高校每年获国家奖励的成果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为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持。而在工程市场上,去年的增速为52%,今年的市场很可能再进一步的提升,而对于行业来讲,这将是一个新的洗牌阶段,在工程市场发展的今天,作坊式的小企业将不再占有一席之地,新形城镇化的今天,只有能够优秀的完成工程任务的企业才能在行业当中立足。

  开发商需求倒逼产业升级 一体化发展尤为重要

  “在绿色建筑技术中,太阳能在建筑节能中发挥的节能效果占到10%~15%。通过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有利于太阳能在建筑中的应用。但是,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的基本国情与国外不同。我国大多为高层高密度建筑,如何发展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非常重要。”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第一设计院院长薛峰说,太阳能技术在建筑领域中的应用还需解决一系列问题。

  此外,太阳能作为绿色建筑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还存在市场监管不强、国家标准未健全、产品寿命与建筑寿命差值大、与建筑配套还未实现标准化和模块化等一系列问题。

  产业升级是我们一直在谈的一个话题,也是一个一直在缓慢进行着的过程。产业升级使太阳能行业进入一个有序的规范发展阶段,市场份额也逐渐向几个大的太阳能品牌集中。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产业升级是势在必行的事,只是需要一个合适的契机,而这个契机可能是太阳能下乡,可能是能效标识的制定与推广。总之,这个结果会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水落石出。

  在于开发商合作的过程中,开发商的需求成为了太阳能行业被动升级的一大要素,孙培雨说:在同不同地区的开发商进行合作谈判的过程中,开发商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这就使得太阳能企业要形成定制化的产品来应对开发商的不同需求,与此同时,考虑到成本需要,太阳能企业也在进一步的升级调整,将产品类别和开发商需求同步化,以在最大限度上争取为开发商做到更优质的服务。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