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 作品】绽贝迎珠:中国跨国采购会展中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DAO 作品】绽贝迎珠:中国跨国采购会展中心

提要:当设计融入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筑理念,一片美丽的贝壳,翩然绽放在苏州河畔。

苏州河畔项目实景

DAO陆道设计

中国跨国采购会展中心

类型:商业建筑

规模:13.5万平方米

中国国际跨国采购大会基地、中国内外贸易对接重要平台

中国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位于上海长风生态商务区核心地带,是上海市外经贸委、长风生态商务区和上海跨国采购中心投资兴建的一座集会务、展览、办公于一体的大型会展综合体。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国际跨国采购大会基地,中国内外贸易对接重要平台,对推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长风生态商务区及苏州河沿岸重要的标志性建筑。项目秉持可持续发展设计原则,重点突出以下设计特点:

项目实景

1、绽贝迎珠——苏州河畔滨水胜景

建筑形象构思来自于贝壳,会展用房屋盖形似一片美丽的贝壳,翩然绽开,覆盖着珍珠一般晶莹剔透的展厅,办公楼设计成向上绽开的贝壳状透明体,挺拔隽秀,二者刚柔并济、相反相成,从形象上完成了从自然生态的苏州河到“人工城市”的有机联结。“绽贝迎珠”的形象设计贴切诠释了项目所处区域的“生态、商务”特质、苏州河畔之特定场所和跨国采购的特定功能。

项目实景

2、异形曲线屋顶——打破呆板的天际线

项目所处区域多为规整的矩形建筑,天际线单调,建筑采用生动的异形曲线屋顶,利用对比手法来打破呆板的天际线,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同时,项目沿苏州河方向留出四十米宽的广场,加强了苏州河沿岸建筑凹凸线的层次感和趣味。

项目实景

3、会展中心大跨度屋盖结构设计

会展中心大跨度屋面结构采用经济、合理的空间管桁架结构体系,24榀径向桁架呈辐射状布置,径向桁架之间通过环形桁架连接,径向桁架和环向桁架将屋盖表面分割成96个梯形区域,各梯形区域由网状屋面檩条覆盖,大跨度屋面结构同建筑造型配合完美,并形成会展所需的大跨度空间。

4、适宜的绿色建筑措施——打造长风绿色生态沙龙

根据建筑的自身特点,采用性价比高的适宜绿色建筑措施:1)“自然微气候外壳”设计;2)雨水收集利用;3)太阳能集热;4)冰蓄冷空调系统……以切实实践可持续发展思想。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