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莱特骗取节能补贴345万 家电业或普遍骗补

提要:专家指出,如此之多的知名家电企业被曝光骗补,说明骗补已成为家电行业普遍状况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此事凸显出家电行业竞争环境越来越严峻,部分企业不惜铤而走险通过增加销量手段,获取节能补贴,以增加利润。

  雪莱特骗取节能补贴345万元 占去年净利润23%

  专家指出,如此之多的知名家电企业被曝光骗补,说明骗补已成为家电行业普遍状况

  ■本报记者 贾 丽

  家电节能补贴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家电市场的救心丸、及时雨,不过,有时也会成为家电企业的照妖镜。近日,审计署发布公告显示,有348个项目单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三款科目”资金16.17亿元,其中包括雪莱特、格兰仕、格力、美的、长岭冰箱等8家家电企业,共骗取国家节能补贴9061.84万元。

  记者采访相关厂商,多数表示已与审计署取得联系,企业正在整改中。面对记者的采访,雪莱特董秘冼树忠感到非常意外,他表示,“待进一步了解情况之后,公司将有相关处理决定”。

  雪莱特获补贴资格遭质疑

  对于原本净利润颇低的家电企业而言,此次审计署审计结果显示的骗补金额,已占据其相当一部分利润比例。

  审计署公布的“三款科目”资金审计情况显示,广东雪莱特光电公司在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中,通过将销售给大宗用户的照明产品以居民用户形式申报,套取中央财政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补贴资金345.5万元。

  据了解,雪莱特2012年实现营收4.2亿元,净利润1516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套取补贴资金的345.5万元相当于其净利润近23%。

  在接到记者电话之时,雪莱特董秘冼树忠显得有些意外:“有这样的事?我得赶快看一下公告。”对于记者提到的审计署审计结果,冼树忠没有辩解,只是一遍遍重复着同样一句话:“我不知道,我一点头绪也没有。公司还需要探讨。”

  他告诉记者,“在公告出来之前,审计署方面也没有与公司联系。至于具体措施,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

  早在2011年,雪莱特因为出现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客户一度流失。近年来,雪莱特业绩出现明显下滑。仅在去年,雪莱特净利润就大幅下降44%。

  一位接近雪莱特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雪莱特核心产品金卤灯的货款纠纷不断,遭遇大部分客户质疑,甚至一度导致其OEM渠道崩盘。目前,雪莱特与经销商合作过程中仍存在严重的产品质量、售后缺陷、拖欠款项等问题。不得不让人怀疑,公司是否有资格获取补贴。”

  8家企业骗补逾9000万元

  审计署公告显示,家电企业骗补手段大多为虚报高效节能空调销售或安装数量。此次审计署调查结果涉及8家家电企业,骗取国家节能补贴9061.84万元。其中,格力空调违规获得补贴2157万元、长岭冰箱违规获得补贴2093万元、格兰仕违规获1779万元、TCL空调1830万元。

  记者随即与多家牵涉其中的家电企业取得联系,多数表示已获悉消息,企业正在整改之中。格力、美的等家电企业纷纷表示将尽快查明情况,进行处理。

  格兰仕集团新闻发言人陆骥烈表示:“分销渠道是我国家电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在同一级代理商交易后,格兰仕已经结束自身的销售环节。”

  为期一年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曾为市场注入强劲动力,带动了约3270万台高效节能家电的推广,拉动消费需求超过1100亿元。政策结束之后,部分家电企业略显疲软。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此事凸显出家电行业竞争环境越来越严峻,部分企业不惜铤而走险通过增加销量手段,获取节能补贴,以增加利润。预计今年下半年,家电市场竞争环境更加激烈。”

  他指出,各种家电补贴屡禁不止,如此之多的知名家电企业被曝光骗补,说明骗补已经成为家电行业普遍的状况,主要原因是骗补企业违法、违规成本太低。目前国家各方面制度较为完善,然而惩罚力度还需加强,应对企业真正构成实质性打击。

  家电业知名专家刘步尘表示:“相当一部分企业骗补行为具有极强的隐蔽性,目前法律在有关方面还未有严格界定。家电市场发展到今天是优胜劣汰的结果,政策的无形之手需更具合理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