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6月土地出让金同比增60% 不改调控难见效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比去年高出六成,一些热点城市半年卖地收入已接近去年全年。“土地财政”沉疴不解,楼市调控或将难以走出“调、涨”怪圈。

  伟业我爱我家(微博)市场研 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国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达1.13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市场统计数据显示,6月全国 306个城市成交地块楼板价为每平方米1235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14%、44%;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楼面 均价为每平方米1575元,环比、同比分别上涨7%、41%。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博客)认为,目前土地市场火爆与土地供应长期短缺有关。而现行的土地招拍挂制度,虽然能够防范腐败,但“价高者得”的逻辑必然推高房价。

  一方面,外围的“钱荒”并未太多影响到房企尤其是大型房企的资金情况。“对排名前100位的房企,银行态度没什么变化。目前银行对我们的授信额度、贷款利率和放款条件等保持不变,企业今年的拿地和开发计划也没有变化。”一上市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5115亿元,同比增长32.0%。

  另一方面,债务缠身的地方政府急于“以地换钱”。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显示,36个地区2012年底债务余额共计 3.85万亿元。其中,21个地方政府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有7746.97亿元,占这些地区债务余额的54.64%。

  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认为,中国经济能够保持长时期高速增长,除去低劳动力成本等因素外,廉价的土地成本是最为重要的原因。地方政府依靠土地红利,补贴了低价提供的城市公共用品,支撑了大量非农就业。但专家担心,地方政府过惯了“土地财政”的好日子,没有耐心再通过发展实体经济慢慢积累财源。“只要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不变,即使增加再多的土地供应,也阻止不了地价、房价的上涨。”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新浪乐居安阳站 

  >>推荐阅读

  ·18大后落马官员 小官大贪多人涉情妇和房产

  ·报告称我国民间借贷高达8.6万亿 33.5%家庭参与

  ·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只有一天 逾期不候

  ·楼市呈现三大“逆定律”:楼层不一定越高越贵

  声明:本文为安阳新浪乐居转载新闻,意在传播更多安阳房地产相关信息,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