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贸易战蔓延升级 石材业再陷争端旋涡

提要:6月28日欧盟官方发表公告,对中国向欧盟市场出口的人造石产品正式立案,进行反倾销调查。中国与欧盟贸易战在中国出口欧洲光伏产品、欧洲出口中国葡萄酒反倾销后,反倾销贸易战再次扩展燃烧至建材业。

  6月28日欧盟官方发表公告,对中国向欧盟市场出口的人造石产品正式立案,进行反倾销调查。公告同时公布了反倾销选样调查问卷,要求中国涉案企业在公告发表15日之内提交问卷并参与调查。中国与欧盟贸易战在中国出口欧洲光伏产品、欧洲出口中国葡萄酒反倾销后,反倾销贸易战再次扩展燃烧至建材业。

  据有着多年反倾销业务和经验的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 的荆华 (Hua Jing-Legrand)介绍,本次调查的人造石产品的范围与定义为:由石头、玻璃、镜子和树脂等聚合制成的墙地砖及其他台面、荒料产品,这实际上是中国常说的人造合成石。中国海关代码作为:ex 6810 11 90, ex 6810 19 00, ex 6810 91 00, ex 6810 99 00, ex 7016 10 00, ex 7016 90 40, ex 7016 90 70 and ex 7020 00 80。经调查,其中68101900编码,仅此一项2012年就出口了1.13亿美元。估计其他涉及的编号价值可能还要大。

  据介绍,此次欧盟反倾销调查的投诉方是A.St.A. Europe协会,他代表着欧盟人造石产量25%的生产商。由于在欧盟第1225/2009号反倾销条例第二(七)条框架下中国目前仍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按照有关规定在判定出口价格是否存在反倾销时,应参考第三方市场经济国家的生产数据作为正常价格的参考依据。原告在投诉中认为,基于土耳其人造石行业的生产成本数据,中国向欧盟的出口价格存在明显倾销差价。

  欧盟委员会在立案时也认为,原告提供的证据初步显示,在调查所针对的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间,中国向欧盟市场的人造石出口量及价格对欧盟生产商有明显负面影响。根据欧盟反倾销条例,如果调查以判定中国企业倾销就要对其实施反倾销税,而配合调查的中国企业将享有相对较低的反倾销税率。

  据悉,此次反倾销调查将于公告发表之日起15个月内结束。国家有关部门提醒有关企业、行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为企业、行业和国家利益积极应诉。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