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5年将投1.3万亿元 旅游强区留景于民

  本报桂林7月4日电 (记者王明浩、庞革平)“遍行天下,心仪广西”。在4日闭幕的广西全区旅游发展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这样描绘对壮乡旅游业发展的愿景。今后5年,广西将投1.3万亿元巨资,“大手笔”发展旅游业,力促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让广西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强区的历史跨越。

  广西旅游资源丰富,“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流传已久。过去5年,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年均增近20%,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0%,2012年达1660亿元,占GDP的12.7%。国家批准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更使广西旅游业面临重大机遇。

  彭清华说,广西产业发展水平低,结构不优,面临转方式、调结构与扩总量的双重任务和压力。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绿色低碳,旅游业符合广西“区情”。

  自治区主席陈武说,广西将突出重点,优化布局,全面构建“一个旅游龙头、两条旅游发展带、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四大旅游集散地和一批旅游名县名镇名村”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一个“龙头”,就是桂林。龙头带动龙身飞舞,力争到2015年,全区旅游业总收入实现3000亿元,接待游客总人数突破3亿人次;到2020年,基本建成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为做大做强旅游业,广西还出台了配套政策措施,从财税、投融资、产业融合、生态补偿、用地、项目推进等方面提出一整套扶持办法。2013年,广西财政旅游发展基金从去年的1.2亿元增至4.2亿元,今后还将增加。这些资金除用在重点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外,还用于对A级景区、星级乡村旅游景区等的奖励。今年起到2017年,广西将在全区开展“旅游项目建设年”活动,5年建设587个重点旅游项目,包括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大型综合旅游体、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等项目,总投资达1.3万亿元。

  广西追求旅游业跨越发展,但并不急功近利。自治区党委、政府态度明确:要建立完善与加快旅游业发展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差别化”考核:对以旅游业为主的县,在经济增长指标上不搞“一刀切”,在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评上不简单地以GDP增速论英雄,而侧重考核旅游业发展相关指标,如,旅游业对居民增收的贡献,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防止为追求经济增长而牺牲生态环境。在让游客“心仪”的同时,广西也把发展旅游惠民富民的作用摆上重要位置。在旅游核心景区景点,不扎堆搞只供少数人专享的内部招待所、疗养院及私人会所,要“留景于民”,统一规划布局,努力形成高端、中端和大众化相结合的产品供给链,探索建立让当地群众合理分享旅游经营收益的机制,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5日 02 版)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