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农民抵押自己承包的林地可从银行拿贷款

提要:就像城里人用住房抵押拿贷款一样,京郊农民可以用自己承包的林地作为抵押,从银行申请贷款。所谓林权抵押贷款,是指以森林、林木所有权(或森林、林木使用权)、林地的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借款。

  就像城里人用住房抵押拿贷款一样,京郊农民可以用自己承包的林地作为抵押,从银行申请贷款。昨天,本市集体林权抵押贷款工作正式启动,预计年内可向农民发放贷款1亿元。

  所谓林权抵押贷款,是指以森林、林木所有权(或森林、林木使用权)、林地的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借款。

  “过去,银行贷款的抵押物以房产等实物资产为主,现在,森林资源也成了可以抵押的资产,这是金融产品的创新。”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林权抵押贷款在本市是历史性的突破。

  据测算,本市现有1580万亩森林资源,其中经济林面积260万亩。今年,集体林权抵押贷款主要在经济林开展。

  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介绍,从今年起,农民就可以拿着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林权证书、股权证书等,到北京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事宜。

  “林权抵押贷款期限最高8年,按照申请贷款项目的具体情况,中央财政、市财政还会给予最高6%的贴息。贷款贴息最长3年时间,不足3年的,按照实际贷款期限贴息。”邓乃平表示。

  据了解,林权抵押贷款主要用于从事与林业发展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例如发展林下经济、特色林果、沟域经济等。以林木作为抵押的,其林地使用权同时抵押,抵押期间不得改变林地的属性和用途。

  另外贷款办法特别规定,以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的林地、林木进行抵押的,必须要有依法经集体经济组织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的书面材料和林权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同意抵押的书面证明。

  在大规模开展之前,集体林权抵押贷款去年已在部分区县进行了小范围试点,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万元。

  标签:农民 抵押贷款 林地使用权 贷款期限 银行申请

关键词:农民    银行申请  京郊  银行贷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