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铁路联网提速 年底开通玉铁铁路

  中新网南宁7月3日电(黎修日 曾令瑶)中国唯一个与东盟水路相连的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铁路联网提速,南宁铁路局7月3日透露,今年年底玉林至铁山港铁路将开通。

  南宁铁路局介绍,玉林至铁山港高速铁路最后一座隧道——观音岭隧道于日前顺利贯通。至此,玉铁铁路21座隧道已全数贯通,为今年12月底按期完成动态验收及内燃开通创造有利条件。日前贯通的观音岭隧道全长1382米,是玉铁铁路第三长隧道。

  南宁铁路局介绍称,广西目前正加快沿海相关铁路项目的建设进度,广西沿海的南(宁)钦(州)铁路、钦(州)防(城港)铁路、钦(州)北(海)铁路、黎(塘)钦(州)铁路等项目进展顺利。不久的将来,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各条铁路的陆续开通,以交通为基础,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将向纵深积极推进。届时,从南宁到钦州和防城港20分钟、到北海50分钟,钦州到北海30多分钟,北部湾经济区即将开启“同城化时代”,形成以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为中心城市,以经济区内县城、中心集镇为卫星城镇,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在中国西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一体化城市群。

  玉铁铁路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经由玉林、与洛湛铁路相连的最短通道,是玉林连接中南地区和广西北部湾沿海城市的便捷出海通道。玉铁铁路开通后,将大大缩短玉林至北海的行程用时,改善广西出海出边运输通道不足的状况,对拉动广西经济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玉铁铁路北起黎湛铁路玉林站Ⅱ场,向南经过玉林市的福绵管理区、陆川县、博白县,钦州市浦北县,以及北海市的合浦县、铁山港区,与地方铁路铁山港支线相连。全线设玉林、新桥、沙田、石门、博白、亚山、沙河、菱角、杨柳埇、曲樟、常乐、闸口、前卫、兴港14个车站,于2009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