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利用惠民政策“骗补贴” 业内呼吁从严处理

提要:近期,一股“审计风暴”波及多家上市公司根据审计署对5044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结果显示,10多家上市公司出现在“黑名单”里,套取骗取资金额达9648万元。

  来源:高工LED

  近期,一股“审计风暴”波及多家上市公司根据审计署对5044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结果显示,10多家上市公司出现在“黑名单”里,套取骗取资金额达9648万元。

  2009年,国家开始推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购买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冰箱、热水器、节能灯和LED灯、汽车等产品类别中的节能产品进行补贴。然而,惠民政策竟然成了一些公司“浑水摸鱼”的工具,格力电器(000651)、雪莱特(002076)、TCL集团、美菱电器(000521)、美的电器(000527)等都通过多报节能空调销售量的“骗补”手法,违规获得中央财政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补贴资金。

  “骗补贴”的事情一经曝光,这几天有些上市公司就跳出来为自己辩护,声称自己只是根据各地经销商上报的节能产品销售数量来统计总体销售数量。这种试图“撇清关系”的举动只能用“得了便宜还卖乖”来形容。更为糟糕的是,还有企业通过对产品能效造假,以违法违规方式,使得本不属于补贴范围的高能耗家电产品“混入”补贴名单,这显然完全违背了节能补贴政策的初衷。

  业内表示,企业要统计节能补贴或许有这样那样的难点,但绝不应该成为“骗补贴”的借口。而在监管流程、事后处罚上也应当从严处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会助长歪风而已。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