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建楼还违法用地?

违建现场。
违建现场。

  事发番禺区大石街植村 街道和城管部门已责令退还非法占地并拆除违建

  自家盖楼,不仅没有报建,而且还将别人的地给占据了,如此离奇的事情发生在番禺区大石街植村。近日记者接获报料,反映位于该村植村北约南街六巷3号西侧的一占地144平方米建筑工程不仅属于涉嫌违法抢建,而且还占据了邻居约70平方米的地块。目前,大石街道办事处和市城管执法局番禺分局均发函责令违建当事人退还非法占用土地,并且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

  据广州市城管执法分局番禺分局和大石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表示,该违法建筑占地面积144平方米,工程没有相关报建审批,属于违建。植村村委会的负责人也称,该建筑在动工前,并没有到村委会办理报建手续。

  记者按照报料来到植村北约南街六巷3号西侧,看到了正在施工的违法建筑已经盖至4层楼高,虽然外围用帆布遮挡,但还是可以清晰地看到,建筑物的部分砖墙已经砌好,门窗位置也装好,几名工人正在内部进行作业。

  自拉水电抢建

  涉嫌违法用地

  “该违建的当事人马某气势相当嚣张,不停加快进度抢建,城管部门多次来到现场查处要求违建立即停工,并且张贴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但违建当事人马某依然置之不理,继续抢建,在很短时间内就将违建盖到了4层高。”执法人员说。

  记者看到,违建几乎与附近村民的楼房相互紧挨,违建的施工噪音和灰尘毫无遮挡地直扑附近村民。“违建日夜抢建,噪声很刺耳,灰尘也让我们关门闭户。”有村民告诉记者,城管部门已经对该违建断水断电,但工人还是从旁边拉水拉电,等城管执法人员一走,又开始抢建。

  记者向正在违建内施工的工人询问该建筑的情况。工人均表示“不知道该建筑是违建”,“是老板请他们盖的”。当记者告知该建筑已经被列为违建时,工人一脸的轻松,并说:“违建也不用担心,屋主有办法搞掂,而且这里也是屋主的地,在自家地建屋还会违法吗?”

  更为离奇的是,该建筑不仅违法抢建,而且还涉嫌违法占用地。多位植村村民向本报和城管部门举报说,违建当事人马某原本就只有该地块的70平方米合法土地产权,但当时在抢建违建时,马某将相邻的一块74平方米地块也一并据为己有,并且在这地块上兴建4层高违建。

  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番禺分局执法人员证实了村民的说法,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调查,马某涉嫌违法用地。街道综合执法中对已经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马某立即停工,并立案调查。

  土地归属谁家

  双方各执一词

  据悉,该74平方米为该村一名马姓女士声称拥有。不过,当记者要求马女士出示相关证明文件时,马女士仅能提供一份“民国”时期的判决书和契约等资料为证。马女士向记者表示说:“多年来,我们一直拥有该祖地,只是由于我们生活在广州,不便打理,暂借给族亲马某使用而无收租的,各子侄、堂家姐都清楚知道。其间政府通知过可持旧契约到政府部门换新契证,但我们当时并不知悉,所以没有换新契证。”

  对于土地的归属,双方各执一词。记者在发稿时致电联系马某,但无法取得联系。马某的妻子对记者表示,马某手中拥有70平方米的合法土地产权证明,同时还有一份“民国”时期的契约,证明74平方土地是祖先“太婆”遗留给马某的。另外,70平方米的合法土地产权证明书上面还写有“还有11米范围属于马某”。马某妻子说,当年因为缺钱,所以只建了70平方米土地,以致74平方米的土地暂时搁置一边。

  对此,马女士反驳说:“我们却有充分而真实的证据证明这是属于我们的祖地。并且从2009年至今,我们也多次向族亲表示计划回乡重建,去年清明,我们还主动到村委咨询建屋事宜,并准备在近期向村委申请。家父当年在生活艰苦的情况下,宁可外出打工都不愿意变卖祖地,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让屋地流失,必定坚持与侵权人抗争到底。”

  大石街城管中队:

  已责令限期改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

  据悉,市城管执法局番禺分局大石街中队已经将相关情况函告番禺国土分局第二国土资源管理所跟进,“若国土部门调查后认为此案需要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待报政府批准后,城管分局会对拆除工作予以协助。”

  大石街道办也表示,由于双方都未能提供充分资料证明该地块权属归谁,植村村民委员会暂时也未能确定该地块权属,经过村委会调解不成,建议双方仲裁解决。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违规建楼还违法用地?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