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常回家看望父母违法 给父母买房多看环境质量


 

    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1日起正式实施。新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也被媒体解读为“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不常看望老人将属违法。该法同时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亲休假的权利。

  该法明确,国家建立健全家庭养老支持政策,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为老年人随配偶或者赡养人迁徙提供条件,为家庭成员照料老年人提供帮助。

  此外,该法还提出,国家建立和完善老年人福利制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增加老年人的社会福利。

  另外,由民政部制定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也将自今日起实施。两部新规对养老机构的设立许可、法律责任、服务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

  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的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被故意虐待事件,《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明确,养老机构出现歧视、侮辱、虐待或遗弃老年人以及其他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或未与老年人或其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或者协议不符合规定等情况的,民政部门将责令其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重庆74岁空巢老人因担心夜间突发状况无人照顾,零租金求单身女性合租,在此之前,武汉曾经也有一位88岁的老人发出类似租房启事,多少老人无人相伴,谁来读懂空巢老人的心酸?”7月17日,网友“天亮说晚安”在大河论坛上发帖呼吁社会关注空巢老人。     网友建议,在征求老人及家属同意后,由相关部门安排打工者或学生低价入住空巢。7月17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范广军教授,他认为网友建议很好,但落实起来有难度。

 

   现象:空巢老人和租客,同是天涯无奈人

   大河网网友“明月青峰”:空巢老人和租客,同是天涯无奈人啊,前者因为寂寞需要温情来填补空巢;后者则迫于生活压力,需要廉价的住所。

  大河网网友“果果家小新”:挺好啊,老人家孤单又没人照顾,有个年轻的姑娘照应一下会好很多,还能缓解外地打工者的生活压力。

   建议:设立空巢租住制度,以孤雁填空巢

  大河网网友“麦加的悲伤”:老人家要的不过是老有所养而已,不想寂寞,但是这是有风险的,与其这样不如国家想想办法,在这方面有一个政策性的指导。

  大河网网友“小疯子FF”:政府能不能也让居委会之类的地方给老人和像我们这样外出打工的80后搭个“桥”,牵个“线儿”,做回“红娘”呢?

  大河网网友“想就行”:社会保障部门要是能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制度,联系“空巢老人”和租房困难的打工者,签订租住合同并定期监督。让“空巢”不空,“孤雁”不孤。

  河南大学教授范广军:想法不错,但有难度

  对于空巢老人的问题,范广军说,目前我国将空巢老人归为三类: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生活可以半自理的老人以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而“求租”的老人显然是属于第一类。

  他认为,网友建议让空巢老人和务工者合租的想法很好,一方面,可以减弱在外务工人员的漂泊感,并减轻在大城市租房的压力;另一方面,空巢老人也得到了更好的照顾。然而,这项制度的运行一定会遇到困难,因为参加租住的空巢老人应当是那些生活能够自理的,此外,务工者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政府应发挥规范和引导作用,从租住协议的签订到租住人员的选择,都应有固定的流程并严格监管,以确保老人的安全。虽然这一制度有一定可行性,但是否可以推广,仍需探索。

 


   作为子女我们该为父母创造更好的晚年居住环境,但是面对眼花缭乱的楼盘项目,养老房到底该怎么选?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下面我们来为大家提供几种建议。

 

  >>居住环境 配套要全

  从居住大环境来看,周边医院、公园和银行等老年人基本的生活配套设施要齐全。 考虑到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大,身体的各种病痛难免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定不便。尤其对于有突发疾病或慢性疾病需要预防的老年人,居住地周围一定要邻近相应的大中型医疗机构,以便于生病时得到及时的抢救和治疗。 周边是否有公园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居住地周边有大型公园或绿地,繁茂的绿色植被能起到净化空气和隔离噪音的效果。老年人不仅可以享受到绿色的视觉效果,还能享受到公园为其提供的宽松、自然和休闲的活动场所。另外,需要考虑的就是银行、购物场所等配套。选择距离超市和菜市场等场所比较近的小区,可以方便老年人日常生活和购物。而交通顺畅的话,不仅能保证老年人的出行便利,也为子女及其他亲友探望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

   >>小区环境和物业服务要优

   对于小区本身的建设以及物业环境和服务也是需要重点考察的。小区绿化环境、健身娱乐活动场所、社区医疗服务站、小区居住人口结构等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 如果小区绿化过低,对于老年人平时的休闲不利。良好的绿化环境,不仅可以净化空气,也能给居住者带来愉悦的心情。同样,如果社区有医疗服务中心的话,就能让老人省去上大医院排队挂号看病的麻烦。尤为关键的是,如果社区居住人群太杂,或者老年人较少,这类小区就不太适宜让老年人居住。 因此,小区居住人群的稳定性和年龄结构也比较重要。另外,小区无障碍通道的设置、社区志愿服务和家政服务、宠物商店及医院等相应设施也值得重视。

  >>楼层、户型、阳台、隔音要好

  无论外部环境多好,老年人本身居住的房屋如果不好也是白搭。最好选择一至三层,如果是高层,必须要有电梯且24小时运行。尽量选择南北通透结构,至少要保证卧室和客厅朝南或东南。老年人大多都喜欢温暖、亮堂的感觉。因此采光好、通风好是首选。 同时,很多老年人喜欢利用闲暇时间在自己的屋子里种些花花草草,有阳台、露台或者一楼私家花园的房屋,最适合喜欢养花养草的老年人。在选择户型面积时,不宜过大,同时装修结构尽量紧凑。 供水、供电系统是否完善,燃气使用是否安全,采暖设施是否可靠等也需考虑。缴纳相关费用是否有专人上门收取,如果没有专门服务,那么缴费点是否就在附近。 最后,养老房隔音性能要好,尽量选择远离主干道的楼房。老年人都喜欢安静的居住环境,房屋的隔音性一定要好。比如门窗是否能关闭紧密、远离噪音源等。买房不要忽视 三个屋外细节 “屋外”的一些相关公共配套设施,往往对居住的舒适度有决定性影响,绝不能忽视。

  ◇ 临时停车位

  近年新建的小区,车位配比虽达到1∶1甚至更高,但多数为“只售不租”的地下车位,地面临时车位较少。在地下车库和车位动辄售价10多万元/个的情况下,临时车位成为业主争抢的资源。 因此,消费者在买房之初,应该根据小区平面规划图,向开发商详细了解临时停车位的配比与使用情况。

  ◇ 地下车库设计

  由于排水系统的设计不够完善,地下车库变成“水库”的现象在不少楼盘中都存在。有些小区的地下车库未设门禁系统,从地下车库乘电梯或楼梯可直达楼内各层,导致一层大门的门禁形同虚设。还有一些小区把地下车库的出入口开在南面,由于目前户型设计中卧室多为朝南,夜晚进进出出的车子会影响住户休息。因此,买房时要看好车库设计。

  ◇ 邻里间距

   在国家建筑规范的相关条文中,对楼间距的合理范围有明确规定。当前绝大多数楼盘的规划设计也都遵循这些规定。但有时考虑欠周,导致业主抱怨邻里间距不够“文明”和“隐私”。何先生在市中心某楼盘买了一套复式结构的房子,住进去才发现,阳台隔壁就是另一户的卫生间,轻易就能爬进隔壁人家的浴室,万一两家出点事情,双方都说不清楚。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