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广西一国税局五千万建办公楼 全豪华大理石

提要:7月1日,广西贵港市国税局陷入“豪华办公楼门”。有媒体报道称,其正在斥资5000万元修建新办公楼,“项目地处城市新区,占地约10亩左右”,“楼内地面上上下下用的都是豪华大理石材料”。

  7月1日,广西贵港市国税局陷入“豪华办公楼门”。有媒体报道称,其正在斥资5000万元修建新办公楼,“项目地处城市新区,占地约10亩左右”,“楼内地面上上下下用的都是豪华大理石材料”。

  媒体还披露,该办公楼工程前后两次立项。报道引用贵港市发改委【2007】27号文的立项批复称,同意该项目立项。“建设办公业务用房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估算为5000万元,资金来源由国税局申请国家税务局拨款及自筹解决。”

  此事一经曝光,立即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网民“又一个清明”形容此办公楼为“门面工程”。更多人则在追问:此项目是否属于“重复立项”?5000万投资是否超标?建设资金由国家税务总局拨款多少?自筹资金又是多少?

  就此,记者致电贵港市国税局求证。今天下午,贵港国税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发表公开回应称,报道内容与真实情况不符。

  贵港国税局在回应中表示,其之所以要新建办公楼,原因有二:一是规划新建的快速铁路将横穿贵港市区,国家税务局办公用房全部列入该重点工程拆迁范围,因此需要拆迁新建;二是现有办公场所“面积严重不足,制约工作开展”。回应中说,由于现有办公用房为2000平方米左右,扣除部分计算机房、库房、纳税资料室、食堂等专业用房和附属用房面积后,“人均使用面积仅为规定标准的一半左右”。

  对“重复立项”质疑,贵港国税局亦予以否认。其称,出现两次立项是因为2005年第一次立项时,用地问题没有解决,办公楼无法开工。2007年,国税局重新申请立项。2011年1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批复新建综合业务办公用房项目立项,“项目立项的审批手续合法合规,不存在重复立项的问题”。

  贵港国税局还否认了“新楼总投资5000万”、“部分资金靠自筹”等说法。其在回应中表示:“项目总投资为3533万元(含征地款821万元及信息化建设资金等)”。资金来源全部为中央财政专项拨款,且并无自筹资金。

  对于前述报道中新办公楼“上上下下使用豪华大理石材料”的描述,贵港国税局回应,装修材料除了墙裙和大门门套使用普通人造大理石外,其余均使用普通瓷砖,“所使用的材料都符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装修用材要求”。(王梦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