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企业上半年销售创新高 二线城市成主战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产企业上半年销售创新高 二线城市成主战场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状况再刷新高。

  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共同发布的《2013上半年房企销售TOP50》排行榜,万科等20家房企上半年商品房销售总额6919亿元,其中万科以830亿销售总额位居第一,并再次刷新房企半年销售纪录。如果以此半年业绩推测,万科全年销售总额将近1700亿元,在2012年销售额1412亿基础上,万科全年销售额增长率将再次稳定在20%以上。

 二线城市增速较高

  根据统计,上半年销售前十位中,除了万科以外,绿地集团以653亿销售额位居第二,中海地产以645亿位居第三。其他分别是保利地产635亿、恒大地产482亿、万达集团351亿、碧桂园340亿、华润置地330亿、世茂房地产325亿、绿城中国283亿、龙湖地产235亿、融创中国235亿、中信地产220亿、招商地产208亿、富力地产201亿、远洋地产175亿、金地集团169亿、华夏幸福159亿、金融街145亿,以及保利香港145亿元。

  从成长性上来看,碧桂园等黑马级企业出现近100%的同比销售额增幅,华夏幸福也成为跻身房企前20强的唯一地方级房企。绿地则凭借多元化的产品线和合理的城市布局,实现了45%的业绩增长率。

  在20至50强房企中,一些上市公司业绩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其中,首开股份上半年销售130亿元,位居23位;荣盛发展108亿,位居29位;阳光城87亿,位居35位;雅戈尔销售73亿,位居41位。厦门建发和滨江集团各销售70亿,居43位。

  从城市面来看,北上广深加上天津重庆,六大一线城市上半年商品房成交量同比增长29%。其中深圳、上海成交量分别为251万平方米和5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北京成交6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天津、广州、重庆则分别增长43%、21%和14%。究其原因,几年来受到限购限贷严重挤压的需求,在今年上半年集中释放,导致房地产业销售大增。

  和一线城市相比,二线城市增速更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大连、青岛、福州、长春、武汉、南宁、南京、厦门、成都、西安、苏州等12个典型二线城市销售面积同比增幅56%。销售总面积增幅最大的二线城市长沙,上半年共售出671万平方米商品房,同比增长99%。而总量最大的是成都,共售出1390万平方米商品房,同比增长43%。专家表示,二线城市刚性需求所占的比例较一线城市更大,更多的首次置业或首次改善性需求使其受政策的影响程度更低。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受到重视。数据显示,包括烟台、中山等15个典型三、四线城市在今年前5个月的成交量同比涨幅为59%。

  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正逐步分化为两类:一类是房地产市场恰好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三四线城市继续保持稳步发展,晋江、清远、洛阳、泉州、宜昌等城市同比去年市场规模增长都在150%以上,晋江同比增长甚至超过221%。另一类是个别投资过热的城市,由于前几年开发过剩,今年风险快速积蓄。株洲、惠州、常州等城市前5个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仅增长了10%至20%。

  重点城市房价企稳回升

  房价方面,随着市场环境的持续好转,重点城市房价明显企稳回升。至2012年底,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已与本轮回调前的峰值持平,截至6月底,指数已连续12个月上涨,且明显越过前期高点。

  从土地市场来看,上半年,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量价涨幅显著,而三、四线城市表现相对平稳一些。其中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金额同比提升181%,楼板价提升73%。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量价增长幅度也较为显著,分别同比提升了37%及77%,二线城市地价相对稳定,供应充足,企业关注度较高。此外,由于部分房企前几年在三、四线城市的投入较大,而三、四线城市内需不足、经济水平较低,整体利润空间不高,因而今年房企在这类城市的拿地量增幅最低。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楼市情况,中房研协报告指出,从宏观政策面进一步打压楼市的可能性并不大,但货币量的收紧可能影响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融资及投资形势,加上地方政府推地高峰的到来,地价有可能相对稳定。一些前期销售良好、资金充裕的房企可能会积极以合理的价格入市拿地。另一方面,为防范资金风险,房企将加快推案节奏、加速回笼资金。总体来说,房企全年销售实现预定增长目标概率较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