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企业应从“竞争”走向“竞合”

提要:这是一个值得欣慰的信号:在嘉宝莉提供合作交流平台上,民族知名涂企的竞合意识,倏然间不约而同萌动。但这是一个值得欣慰的信号:在嘉宝莉提供合作交流平台上,民族知名涂企的竞合意识,倏然间不约而同萌动。

  来源:涂饰商情

  这是一个值得欣慰的信号:在嘉宝莉提供合作交流平台上,民族知名涂企的竞合意识,倏然间不约而同萌动。这种竞合意识,虽尚不明朗也未成系统,甚至对外界来说有些意外和偶然,但在长期相互拆台甚至妖魔化对方的畸形竞争思维下,这一抹光亮折射出的,却是中国民族涂料企业从传统“竞争”转向“竞合”意识的初步觉醒。这无疑是一种值得叫好的境界的升华。

  作为世界最大的涂料生产国,中国市场上有着大大小小近万家涂料企业。在经历了几十年的行业竞争之后,一个“无序竞争的路到底能走多远?”的问题摆在了企业面前。近日,叶氏化工、展辰、长润发、巴德士、汇龙、君子兰、百川等十余家在家具漆领域有着较高知名度的涂料企业的20余位高管齐聚中国民族涂料老大哥——嘉宝莉,共襄我国环保型聚氨酯固化剂的发展大计,嘉宝莉拿出经过付出多年努力取得的科技成果与同行进行了分享。

  一直以来,发达国家对中国实施严格的技术封锁,导致国内固化剂技术进展缓慢。近年来,嘉宝莉率先涉足无毒级聚氨酯固化剂的研发,最终获得成功,并打破了国际垄断。为了使国内同行也能分享此项研发成果,推动我国环保型固化剂的普及和聚氨酯涂料的环保化进程,嘉宝莉特意组织了此次企业家碰头会。这种以开放心态欢迎同行共享科研成果的举措在涂料业尚不多见。

  但这是一个值得欣慰的信号:在嘉宝莉提供合作交流平台上,民族知名涂企的竞合意识,倏然间不约而同萌动。这种竞合意识,虽尚不明朗也未成系统,甚至对外界来说有些意外和偶然,但在长期相互拆台甚至妖魔化对方的畸形竞争思维下,这一抹光亮折射出的,却是中国民族涂料企业从传统“竞争”转向“竞合”意识的初步觉醒。这无疑是一种值得叫好的境界的升华。

  “竞合”概念是由美国学者内勒巴夫和布兰登勃格提出的,他们认为攫取价值要通过竞争,而创造价值是一个合作过程,这一过程不能孤军奋战,必须相互依靠。简言之,竞合就是竞争中求合作,合作中有竞争。竞合的着眼点在于把产业蛋糕做大,大家都有可能比以前得到更多,其实质是实现企业优势要素互补。

  这些年来,在尚待成熟的市场环境中,企业间为相互争夺、扩大市场份额所进行的不当竞争愈演愈烈,涂料市场的竞争乱象丛生,涂企博弈刀光剑影。企业间频频有所谓的宣传“创意”一惊一乍地划过喧嚣的市场上空,尽管不当竞争的“小动作”损人也并不利己,却仍有人笃信剑走偏锋哗众取宠是吸引消费者眼球巩固自己地位的捷径。那些知名度美誉度高的品牌一方面被无数心生妒意的目光所聚焦,一方面还得疲于应对各种仿冒、假冒产品侵扰。涂料业光怪陆离的竞争乱象背离了优胜劣汰法则。

  当然,竞争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机制,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避免地要与同行展开竞争。只有竞争,才能在优胜劣汰中打造出蓬勃发展的产业。但谁都知道,竞争又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缺乏规范和协调机制的过度竞争会导致竞散、竞乱、竞仇、竞怨,不利于涂料产业健康长远发展。

  上述十余家优秀家具漆企业,以及以后壮大起来的若干家具漆企业,共同组成骄傲的“中国优秀家具漆”大家族。这一家族成员都有着各自的独特工艺和文化、各自的优势和消费对象,都值得相互欣赏和尊重。随着市场体系的发育逐步完善和企业经营者理念的日趋成熟,客观上已使传统竞争开始迈入竞合的新时代。

  经过大浪淘沙后生存下来的优秀涂料企业,谁也不愿看到两败俱伤的“双输”局面,也都知道磨砺内功提升品质做强品牌方为长久立市的上举,一种合作下的博弈使自己的幸福未必非得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市场博弈双方完全存在“双赢”的可能。

  作为民族涂料企业的代表,嘉宝莉及一些优秀企业目光早已不在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着眼实现中国涂料强国的梦想。在此背景下,建立竞争与合作相结合的模式,使中国涂料产业大军各显其能协调发展,形成国家产业整体竞争力,推动中国涂料携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似乎已成为中国优秀涂料企业普遍的一种内心深处的呼唤和渴望。因此,我们可以断言,10家优秀涂料企业对这次交流如此感兴趣,其醉翁之意当然不在酒,而意在借此机会表达竞合诉求,希望能从中学到什么,能为产业做点什么。

  竞合是一种高层次的竞争,促使企业间的关系发生新的调整,从单纯的对抗竞争走向一定程度的合作。合作竞争的核心逻辑是共赢性,建立起公平合理的竞合关系。优秀涂料企业应与竞争对手有机联系在一起,走出孤立排他的阴影,进入相互联合的王国,获取更高层面的竞争优势。

  不过,在我国涂料业,企业间实现竞合才刚刚萌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企业必须本着以诚相待的态度,把向合作方学习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其次,要在充分了解双方优势资源的基础上,获取自身竞争能力的最大化提升;此外,合作企业必须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及时有效地处理问题。

  诚然,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经济,但企业间竞争的目的肯定不是“你死我活”。没有一个企业可以满足市场上所有消费者的需求。大家在市场上可能都是竞争对手,但现在联合在一起,不仅是竞争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合作的关系。塔克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理查德·戴维尼(RichardD’Aveni)曾用“企业之间的拳击比赛”来对竞合做形象的比喻——非要博得寡头地位的企业,是觉得拳击场的大小以及各种竞赛规则最重要;炫耀资本的企业,是觉得拳击手的肌肉和力量最重要;而懂得动态战略的企业是出拳和招式的高手。最终的胜出者往往不是最健壮的、最强势的,而是最聪明的。正如柔道,小个子与大块头对决,可以“四两拨千斤”地赢。

  波特竞争理论基于力的对比,主张我大你就小,你强我就弱;但现实中,竞争与合作常常是一体两面,“竞合”比“竞争”更明智。而所谓王道,“本质上就是一种寻求差异化的理念,关键点首先是处理好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平衡和互动,构建商业模式与生态系统”。

  意识决定眼光,眼光决定行动。对全球而言,中国涂料产业已经站到了一个崭新的高起点上,中国优秀涂料企业积极探索建立“双赢”或“多赢”的企业间、区域间协作支持的长效发展机制已刻不容缓。只有多加强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才谈得上了解对方的价值观和共识点,充分取长补短,共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遏制不当竞争;只有抱团携手合作,才能抵御市场风险。

  竞合意味着竞争的升级,竞争不再单纯表现为技术上的你追我赶、互设屏障,而演化成为企业在经营管理、战略谋划等方面更深层次的较量。在这种较量中,企业必须学会创造差异化的价值,形成独特的发展路径。

  竞合意识是优秀涂料企业的一种理念升华,保护这种哪怕当下还呈萌动状态的可贵意识并使之落地,必将有利于极大提升中国涂料产业的整体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此我们期望,我国涂料业能涌现出更多像嘉宝莉这样大度的企业,相互之间多加强合作,凝聚共识,抱团出击,共同去努力实现中国涂料的强国梦!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