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否认“骗补” 称违规因经销商填报不规范

提要:(记者李媛)近日,国家审计署一则“违规获得国家节能补贴”的通报将格力电器等8家家电企业置于“骗补”危机中。格力称,节能补贴数据由终端经销商填写销售时间、安装时间地点及用户资料,汇总到公司统一申请补贴。

  近日,国家审计署一则“违规获得国家节能补贴”的通报将格力电器等8家家电企业置于“骗补”危机中。昨日,被指“骗补”超过2000多万元的格力电器发布声明,否认公司存在骗补行为,称违规获得中央财政补贴主要是因终端经销商填报数据不规范、不严谨所致。

  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公告称,格力、长岭、TCL、格兰仕、长虹、美的、乐华、扬子空调等8家家电企业,通过“多报销量”、“虚报安装量”、“虚报申报资料”等方式,在2011到2012年违规获得国家节能补贴共计9061.84万元。其中,格力电器获得金额最高,达2157.76万元。

  昨日,格力电器在官网发声明称公司不存在骗补行为,审计署所通报的格力违规获得中央财政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补贴资金2157.76万元,主要原因是终端经销商填报数据不规范、不严谨所致。

  据了解,节能惠民政策始于2009年6月1日,当时只有空调产品享受补贴政策,执行时间是2009年6月1日—2011年5月31日。从2012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国家实施第二轮节能惠民政策,涉及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电脑等家电产品。

  到底哪个环节“违规”,多出来2157.76万元补贴呢?格力昨天解释称,公司对经销商管理环节存在疏漏,主要体现在填写环节不规范和时间误差没有排除两个方面。

  格力称,节能补贴数据由终端经销商填写销售时间、安装时间地点及用户资料,汇总到公司统一申请补贴。申报数据信息由格力电器近十万个经销商网点填写,在申报系统中网点填报的销售、安装日期、用户资料等不够严谨,出现差错。

  此外,时间上也存在误差。格力举例说,比如某大学在4月份采购节能空调1万多套,格力按照节能惠民价格签订合同并安排供货,但学校提出在暑假安装,导致跨越了节能政策的截止日期。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