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再爆料 美警告谁收留他就是与美国为敌

  中新网6月25日电综合报道,6月24日,美国“棱镜”监控项目揭秘者斯诺登行踪再次成谜,原本被认为当天将搭乘从莫斯科飞往古巴航班的他并未出现在飞机上,甚至他是否仍在俄境内也是众说纷纭。另一方面,厄瓜多尔外长证实了斯诺登的避难请求,并表示将认真考虑提供庇护的问题。美国政府则严词谴责斯诺登,称其背叛国家,将为此付出代价。随着斯诺登“逃亡”之路上犹如谍战“大片”的情节不断上演,“棱镜门”的风波愈加跌宕起伏。

  斯诺登行踪成谜 各方消息众说纷纭

  24日,从香港离开抵达莫斯科后,斯诺登的行踪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称,斯诺登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办理了24日从莫斯科飞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俄航SU150航班的登机手续,但该航班起飞后,却没有在飞机上发现斯诺登的身影。还有俄媒称,斯诺登可能仍逗留在机场过境区。

  目前,对于斯诺登的行踪,各方消息众说纷纭。

  根据媒体此前的分析,斯诺登可能计划从莫斯科前往古巴,并继而经由委内瑞拉抵达厄瓜多尔。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帕提诺23日证实,斯诺登已向该国提交避难申请。帕提诺24日再次表示,厄瓜多尔正在认真考虑斯诺登的避难申请。而厄瓜多尔驻莫斯科大使馆当天表示,大使馆也没有掌握斯诺登的下落。另外,由于斯诺登此前还曾考虑向冰岛寻求庇护,他也有可能“暗度陈仓”前往该国。

  俄机场消息人士则称,如果斯诺登搭乘飞往古巴的航班,美国空中指挥人员有权利,也有可能迫使航班在飞经美国领空时执行降落。同时,美国一名消息人士也称,美国政府可能提出这样的要求,因为每一个国家都可以根据安全或军事考虑,在符合国际法前提下,要求进入其领空的飞机降落。

  美国政府21日对斯诺登以间谍等罪名提出刑事起诉。美国国务院23日证实,因受到重罪指控和通缉,斯诺登的护照已被吊销,应不得再进行任何境外旅行。

  美国指控斯诺登“叛国” 望其接受审判

  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表态称,斯诺登“背叛了他的国家”,并将因此“承担相应的后果”。在此之前,斯诺登已经遭到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的连番谴责。而对于斯诺登可能避难南美的消息,美国政坛更是感到震惊和愤怒。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说,“许多人相信斯诺登是前往古巴,然后前往委内瑞拉,这些国家都与美国为敌。”他还说,奥巴马政府应当通过“所有的法律途径”把斯诺登捉拿归案。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范斯坦对此表示赞同。她说:“我希望把斯诺登抓住,让他回来接受审判。”范斯坦说,她担心斯诺登可能披露更多的美国国家机密,除非他落网。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说:“斯诺登所披露的对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盟友已经造成了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也说:“我希望我们将追缉他,直到天涯海角。”

  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则将斯诺登斥为“卖国贼”。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谴责斯诺登的行为是“最恶劣的叛国”,主张对其审判。前众议员保罗甚至警告,他担心美国政府里有人可能用巡航导弹或无人机杀死斯诺登。

  不过,似乎美国政坛之外的另一种声音正愈发愈强:截止24日,美国白宫网站已有10.7万人联合署名请愿,要求奥巴马特赦斯诺登。美国政府或将对此进行回应。

  “逃亡记”宛如大片 维基解密伸援手

  在飞往莫斯科之前,斯诺登在香港藏匿数周,并在此期间陆续向媒体公布大量美国“棱镜”监控计划的内幕信息。就在美国政府正式指控斯诺登犯有间谍罪多项罪名,并寻求从香港将其引渡之时,斯诺登却突然离开了香港。

  香港特区政府23日就斯诺登事件发表声明称,斯诺登当日已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径,离开香港前往第三国。

  声明说,美国政府早前曾向特区政府要求向斯诺登发出临时拘捕令。由于美国政府的文件未能全面符合香港法律上所需的要求,特区政府已向美方要求提供进一步资料,以供律政司考虑美方要求能否符合相关法律条件。特区政府在未获得足够资料处理临时拘捕令的情况下,并无法律依据限制斯诺登离境。

  斯诺登“逃亡”的消息引起全球关注,有外媒评论称这宛如“谍战惊悚片”。在此之际,“维基解密”确认,该组织为斯诺登的这次逃亡提供了必要协助。该组织称,斯诺登会通过一条安全路线前往一个国家避难,这其中有外交人员和“维基解密”法律人员的参与。

  事实上,自从“棱镜门”事件曝光以来,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就始终关注着事件的进展,并积极与斯诺登取得联系,对这个与自己“同病相怜”的“战友”表达支持,而他本人已在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蜗居”一年。

  阿桑奇对斯诺登公布美国情报机构监控计划公开予以赞许,呼吁国际社会为斯诺登寻求庇护提供支持。阿桑奇也曾公开表示,斯诺登可以到南美国家寻求避难。

  “维基解密”目前没有透露斯诺登将要最终寻求避难的国家,只表示当斯诺登安全抵达这个国家后,“就会正式展开相关的诉求”。“维基解密”在有关诉求方面也没有透露更多细节。“维基解密”法务主任加尔松表示,会保障斯诺登的人身权利,他同时不点名指责美国对斯诺登的处理是“对民众的暴行”。

  美国引渡困难逐渐加大 “棱镜门”将继续发酵

  到目前为止,再与美国当局的较量中,斯诺登始终“棋先一着”。分析认为,美方在引渡斯诺登方面连遭“惨败”,未来若想引渡斯诺登将更加困难。美国下一步如何应对已成外界最关注点。

  首先,美国似乎难以在莫斯科将斯诺登抓捕。由于斯诺登有从事情报工作的背景,很可能会做伪装,令普通民众难于在机场辨认出他。俄罗斯方面此前曾率先表达对斯诺登的浓厚兴趣,称他如有意愿,俄罗斯会考虑对他庇护。

  另外,如果斯诺登逃亡古巴,那么美国短期内似乎也难于对古巴施加更有效的压力。除非古巴愿就此事密切配合美国当局,否则美国将无计可施。

  相较于厄瓜多尔等南美国家,斯诺登从俄罗斯去古巴、冰岛要容易一些,因为俄罗斯前往古巴等国有直飞航线。斯诺登如前往冰岛,美国当局可能对冰岛施压要求交出斯诺登。

  不过分析称,斯诺登历经的国家越多,便意味着他越“安全”。因为这更有利于他给出更多的爆料、引发更多的关注。

  评论称,随着斯诺登潜逃、引渡以及政治庇护这样的情节不断上演,由“棱镜门”引发的个人自由与公共权力斗争、外交和国际权势斗争势必更加激烈。“棱镜门”也为人们反思大数据时代的个人隐私与公共安全提供了一个范本。相信接下来,有关斯诺登是叛国者还是英雄,美国政府掌控个人隐私是否违宪,以及人们对互联网安全认知等问题的讨论,将继续保持热度。(完)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