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竹溪大道一楼盘工地起火 排查隐患刻不容缓

  6月23日上午,南宁市竹溪大道一楼盘工地的彩钢板房燃起火大,3座板房20分钟被大火吞噬。接报后,消防车进火场遇堵,延误了宝贵的救火时间。大火疑为板房内用火不慎引发。据悉,彩钢板房广泛应用于南宁的建筑工地,但因彩钢板的材质和工人违规用火、用电等原因,火灾隐患难以彻底排除。相关部门表示,将排查建筑工地临时用房,一旦发现火灾隐患,将责令整改。

  现场

  三座板房被烧毁

  当天上午10时30分,南国早报记者赶到现场,看见起火的楼盘工地在一个山坡上,明火已被基本扑灭。板房区有6座板房,其中3座已被烧毁。地上摆放着被抢搬出来的冰箱、风扇和煤气罐等。在火场的一个角落里,消防员找到一个被烧得漆黑的煤气罐,连忙拎出火场淋水降温,避免发生爆炸事故。

  当天上午11时30分,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60多名消防员终于将大火彻底扑灭。据了解,在消防员到达前,工地管理方组织十几名工人自发救火,但用完17个灭火器,仍未能扑灭大火。

  救援

  消防车进场受堵

  当天,南宁市消防支队接警后,派出柳沙和特勤两个中队60多名消防员和十几辆消防车前往救援。但消防车被该工地堆在路上的几座沙堆堵住,消防员只好铺设400多米水带到火场救火,耽搁了近10分钟。

  据了解,起火的彩钢板中间夹有四五厘米厚的泡沫,此类火灾蔓延极为迅速,且扑救起来难度很大。消防员称,此类火灾扑救最大难点,是彩钢板两侧的铁皮阻隔了喷出去的水,很难浇灭内部燃烧的泡沫,只能用火钩勾开外侧铁皮,然后再往夹层里喷水,救火效果很差。

  据悉,6月22日,南宁市举行建设工程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专门演练如何处置彩钢板房火灾,主办方还组织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管理人员观摩。没想到的是,23日就发生了彩钢板房火灾事故。

  延伸

  排查隐患刻不容缓

  当天,记者走访了秀厢大道、昆仑大道、鲁班路和大学路的几个楼盘工地,发现这些工地都使用彩钢板房安置工人。除彩钢板防火性能差外,工人使用煤气做饭以及在房内吸烟,均暴露了较大的火灾隐患。

  南宁市消防支队青秀大队一警官表示,彩钢板房因保温隔热、方便拆装、可重复利用以及建造快等特点,被广泛用于建筑工地,南宁绝大多数建筑工地均使用此类板房。南宁市近年来曾发生多起彩钢板房火灾,所幸无人伤亡。

  据了解,防止此类火灾的发生,除了工地严管用火、用电和用气外,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6月22日,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表示,近期将组织开展在建工程项目施工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发现火灾隐患的,立即责令整改;发现临时用房未达到南宁市规定要求的,不予办理安全措施备案。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