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外来租户办证难 居住证办理不与其他收费挂钩

  近段时间,不少来南宁务工的人员遇到这样一个坎,由于所居住的房屋屋主因各种原因不缴纳出租房屋税,导致他们无法在所居住的社区或街道办开具居住证等证明,不少人因“耗不起”而不得不替房东掏腰包。

  记者调查发现,出租房屋税的缴纳与社区或街道办的考核挂钩,他们不得不将费用的收取“卡”在日常事务中,然而,此举为难的并不是户主,而是租户。面对“房主欠税租户买单”的现状,相关部门表态,居住证的办理,绝对不允许与其他收费挂钩

  投诉

  租住“欠税房”无法开证明

  汤先生是外省人,做的是直销业务,目前在南宁市五一路富德村内某一自建房内租房居住。根据工商登记需要,去年,他把公司地址挂靠在所住房子处。今年5月底,由于手中所持的经营许可证已经到期,他得拿着租赁合同、产权证明、营业执照、居住证等到当地工商所重新登记。

  由于城中村内自建房大多没有产权证明,汤先生只能到富德村村委出具相关居住证明。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当他到村委的流动人口管理站开具证明时,该站工作人员却拒绝为其办理,称其所住房屋屋主没有缴纳出租房屋税,只有交清税后才行。

  遇到这样的情况,汤先生直呼难以理解,“交不交税是房东的事情,和租户无关”。可最后,急于开具证明的他只能替房东缴纳了所欠税费。

  与汤先生有同样烦恼的还有居住在万秀村的外来务工者农先生,他告诉记者,由于办证需要,他需到村委出具证明办居住证,但村委相关人员婉言称,根据税务部门规定,房屋若欠出租房屋税,村委则不能开具证明,“这是哪门子规定,纯粹是为难我们这些租户”。

  调查

  城中村出租户不纳税者众

  5月30日,记者以租客身份,走访了万秀村、长堽村、秀隆市场内出租房等多个城中村发现,虽然房屋出租收入颇丰,但屋主缴税者甚少。

  在秀隆市场内一栋自建房看到,该房每层有4个单间出租,共6层。房间价格在450~500元上下,该出租房屋主一个月收入约为1.1万元。根据出租房屋税收相关规定,该自建房已在纳税范围。房东表示,从未有人向他提及要缴税,也不知道去哪里缴。

  李女士是长堽村某自建房户主,她把自家6层楼约30个房间全都租出去。虽然她清楚房屋出租后要缴纳相应的费用,却采取“躲猫猫”的战术拒绝缴纳。她坦言,由于所出租楼房的建设费用是东拼西凑借回来,每月还利息压力大,能不缴纳就不缴纳,“像我一样的户主可多了,我就不信税务部门能一个个逮着”。

  记者随机对多个城中村约15户人家进行抽查发现,不到3成户主缴纳房屋出租税。而绝大部分租户并不知情,只有到村委或者社区开居住证等证明时,才发现屋主没有缴纳税费。

 疑惑

  收税难是捆绑主因?

  出租房屋税到底有多难收?作为基层代征点的江南街道办负责人梁主任较有话语权。

  梁主任表示,目前,出租房屋税征收难有几大原因。一是出租户纳税意识差。他告诉记者,每年,税务部门都会到各村设点宣传,告知村民房屋出租后需纳税,但不少村民要么当没看见,要么就是听了就算,“要从他们口袋里掏出几百元钱,难度不小”。二是房屋的出租涉及面广、租赁情况难以确定,房东与租客之间多为私下交易,且目前租赁双方仅用单据作为收费凭证,税务部门难以统计其真实出租房屋数量。三是城中村自建房不少未经审批就私自搭建,属于违法建筑,没有房产证,屋主认为既然部门不给他们办理相关证件,他们就没有义务缴纳相关税费。

  因为出租房屋税难征收,所以要与居住证办理捆绑?多处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及村委等均否认。江南街道办一工作人员说,为了管理流动人口,街道办需要掌握流动人口的信息和租住房屋房东信息,只有房东交了税,才能证明“你暂住在此”,“这是一个逻辑关系”。

  租客与房东签订的租赁合同能否证明租赁关系?梁主任并不正面回答,他只表示缴纳税款是法律规定,并建议租客“搬到缴税的房屋居住,就不会遇到这种问题”。

  据一知情人透露,由于出租房屋税的征收与街道办等部门考核挂钩,部门为了完成任务,只能利用日常工作便利,在租房者或者房东需办理相关证明时进行捆绑收费。

 说法

  决不允许捆绑收费

  6月19日,南宁市流动办班副主任表示,居住证的办理,绝对不允许与其他收费挂钩。他说,严格来说,办理居住证,只需提供房东、租客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以及房屋租赁合同即可。但实际工作中,部分流动人员为了顺利办证,提供虚假合同以骗取合法居住身份。为了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城区流动办及流动人员服务点等工作人员便会要求租客提供更多合法、正规的证件,比如房屋租赁备案等,“办了备案就证明有出租盈利行为,屋主就要向税务部门缴纳税费”。

  班副主任坦言,对于居住在没有房屋租赁备案证明的房子的外来人口,在办理居住证时,确实会遇到需替房东缴纳相关税费的尴尬。经连日调研决定,部门在加强居住证办理的同时,也简化审批流程,“只要身份证及房屋租赁合同都是合法有效的,我们就要给予办理”。

  对于目前有部分市民投诉说办理居住证遭遇捆绑收费的问题,班副主任表示,可能是城区流动办解释不到位等原因造成。他透露,下一步为了加强服务工作,市民在遇到办理居住证遭遇“刁难”的情况下,可以到城区流动办或市流动办等进行投诉。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