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北湖村怪事:违规旧市场被拆原址再建新市场

  违规旧市场被拆 原址再建新市场

  事发南宁市北湖村,有关部门称新市场手续依然不齐全

  南国早报记者 文/图

  2011年5月,南宁市北湖村五组一个投入1000多万元新建成的农贸市场,因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被拆除(本报2011年5月12日、19日曾作报道)。近日,有市民反映说,又有人在原址建农贸市场,依然手续不全,目前已经建好,正在装修,准备对外招租。有关部门表示,新市场的有关手续“没有获批”,目前正在调查处理当中。

  怪事 拆违原址建起新市场

  今年5月31日,南国早报记者来到北湖路延长线北湖村五组,在被拆除的农贸市场原址看到,原址四周已经砌起了围墙,一座三层建筑在原址拔地而起,四周搭着脚手架,已经封顶。这栋建筑是谁建的,是建来做什么的?记者绕工地走了一圈,也未能找到这栋建筑的相关信息。

  2011年5月10日,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曾对记者说,当时的农贸市场是开发商租用北湖村五组农用地建设的三栋建筑物,占地总面积约为3700平方米。该建筑物所占用地块位于2010年国土资源部土地卫星执法检查监测到的176号图斑范围内,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除未依法取得用地和建设工程规划批准许可外,该建筑物还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现象。

  该农贸市场旁有两路高压电力线路经过,距离分别为9米和2米,远没有达到《南宁电网建设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要求的35米和20米的安全距离要求。同时,该农贸市场未进行消防设计备案,建筑物楼间距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

  另外,那几栋建筑物均未办理报建手续,也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建筑质量存在安全隐患。该农贸市场还占用了朝阳溪规划控制线,严重妨碍南宁市“中国水城”项目建设。

  当年5月15日,南宁高新区组织国土、规划、建设、城管等部门组成综合执法组,依法对该农贸市场进行拆除。

  进展 外墙装修已基本完成

  今年5月31日,记者以租户的身份走进了新建的市场内。现场一名自称是市场管理方负责人的陶姓男子说,围墙以内的土地是他们向北湖村五组租的,租期为20年。这里建设的是农贸市场,临街的这栋三层建筑都要对外出租,一楼租金每平方米80元,二楼每平方米30元,三楼每平方米25元。

  记者问何时可以正式租赁,陶某说大约10天以后就可以正式对外招租,但是有关租赁协议还没有拟定好。说着,他拿出了一份协议样本,让记者参考。

  陶某告诉记者,这片土地分两部分,临街这部分共2500平方米,就是眼前这栋三层建筑所占的位置。里面还有6500平方米,也准备建一栋占地3000平方米,高8层的建筑,仍然用作农贸市场,计划年底开工,两年内建成。

  这个市场的手续齐不齐全?如果这个市场又被当作违章建筑拆了怎么办?对于记者的问题,陶某称:“我们也知道有关部门拆违行动挺厉害的,这片土地是向北湖村五组租来的,手续齐全,租户不用担心。”他又表示,因为要和租户签订协议,如果真的被拆,会把钱退回租户。

  6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市场,看到围墙已经被拆除,建筑物外的脚手架也已经撤掉,外墙装修基本完成,一楼的单门面均已经安装上卷闸门。

  说法 新建市场手续仍不齐全

  眼前这座新建的农贸市场楼顶之上,依然有高压线经过。记者对比高新区有关方面2011年对原市场所作的违规情形描述,发现新的农贸市场同样没有达到《南宁电网建设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要求的35米和20米的安全距离。

  南宁供电局有关人员对记者说,在建的市场离附近的高压线路大概有4米到5米的距离,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新市场是否办理了报建手续和竣工验收手续?建筑质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妨碍南宁市“中国水城”项目建设?有关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市场有关报建手续“没有获批”,他们之前也向新市场发过函,让他们接受调查,“但他们不过来”。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此事“正在调查处理当中,其他的不好说”。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