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卫生陶瓷板块迅速崛起

提要:近日,记者从业界获悉,因为能耗不过关,广东佛山某知名陶瓷卫浴品牌企业的窑炉不得不关停。陶瓷生产线的设计、工艺中融入最新技术,成为泉州卫浴企业大佬们最为引以自豪的。

来源:泉州晚报

  近日,记者从业界获悉,因为能耗不过关,广东佛山某知名陶瓷卫浴品牌企业的窑炉不得不关停。能耗关成为众多陶瓷卫浴企业不得不迈过的一道坎。作为后来者,泉州卫生陶瓷高起点发力,加快追赶步伐。

  □本报记者 邱和军

  能耗关考验卫浴企业

  “超过93%的陶瓷废弃材料可以回收利用,九牧的卫生陶瓷生产线实现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成为市场竞争利器。”在日前南安举行的一场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上,九牧厨卫总裁林孝发介绍,能耗成为卫生陶瓷企业面临的一道坎,广东某知名卫浴企业的窑炉因能耗标准过高,最近不得不关停。

  据悉,该知名陶瓷卫浴品牌生产多年的窑炉被叫停,跟当地政府今年出台的一份产业导向目录有关。该目录的淘汰类项目中,50万件/年以下的隧道窑卫生陶瓷生产线,建筑卫生陶瓷土窑、倒焰窑、多孔窑、煤烧明焰隧道窑、隔焰隧道窑、匣钵装卫生陶瓷隧道窑等赫然在列,要求现有生产能力在有关规定的淘汰期限内应当停产或关闭。

  “毫无疑问,一些投建较早高耗能的生产线只有关停。”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卫浴领域里,北有河南长葛、河北唐山,南有广东潮汕、佛山等产区,起步较早,但是也存在产能偏低、能耗较高、技术落伍等缺陷,在能耗标准倒闭之下,一批卫生陶瓷生产线将不可避免关停。

  上马陶瓷项目大势所趋

  相比传统区域的调整,华盛卫浴可谓先行者。早在2007年,华盛宣布从建筑陶瓷转向卫生陶瓷,投建大型的卫生陶瓷的生产基地。随后,不满足于委托贴牌加工的水暖巨头们争相进入陶瓷领域。2008年春节前夕,申鹭达卫生陶瓷生产线成功点火。同年12月,九牧集团第一条陶瓷梭式窑正式点火投产。2011年9月,中宇陶瓷工业园项目第一条隧道窑正式点火投产。2012年6月,九牧国内首家百万产能智能陶瓷生产线点火。2012年7月17日,申鹭达年产能力达300万件以上的陶瓷项目点火仪式在南安举行。2013年1月19日,辉煌集团旗下的陶瓷生产线隧道窑举行点火仪式,年产卫陶可达250万件。泉州卫生陶瓷热,成为近年来的行业特有现象。

  从贴牌委托外面加工,到自建生产线自己生产,在发展“厨卫一体化”、完善产业链的形势下,上马陶瓷项目成为南安水暖巨头们的大势所趋。“在潮州拿下一个陶瓷厂,把订单放那边做。”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辉煌水暖集团董事长王建业称,在南安扶茂工业园自建陶瓷生产线,有助于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进而提升企业形象和客户忠诚度。

  追赶同行源自超前规划

  “高起点规划、大投入、技术先进。”此前,福建省水暖卫浴阀门行业协会副会长岑利泽用这样一句话来点评泉州卫生陶瓷热,他认为,这也是泉州卫生陶瓷作为后来者,赶超其他产区的底气所在。

  例如2011年9月中宇陶瓷工业园项目正式点火投产的第一条隧道窑,即被业内人士称为当时亚洲范围内投入最大、设备最先进、窑炉最长的隧道窑。除此,2012年6月九牧点火投产的智能陶瓷生产线,使其成为国内首家拥有突破百万产能、全自动化智能陶瓷生产线的企业。

  融合全球顶尖技术和人才,泉州卫生陶瓷板块让人刮目相看。华盛卫浴先后从知名的合成卫浴、箭牌引进高管,全程负责陶瓷项目;中宇和九牧则吸纳乐家、TOTO等世界一流卫浴企业精华,研制出更适合中国人生活习惯的产品。

  陶瓷生产线的设计、工艺中融入最新技术,成为泉州卫浴企业大佬们最为引以自豪的。

  “最初上的一条生产线的技术和设计能力全部依靠请来的师傅设计,做出来的产品跟广东和河南的没什么差别。”申鹭达集团老总洪光明直言,由于起点没有高过先行的同行,结果产品出来很难竞争。随后,申鹭达在自行设计新的节能型陶瓷卫浴窑炉生产线方面,在工艺设计中做到最大限度的除尘和减排,通过精致管理,设计的窑炉能耗每公斤陶瓷约800大卡,实现节能30%以上。早在2007年九牧上马陶瓷卫浴生产线时,宽断面节能型现代化窑炉采用高热阻低蓄热的轻质隔热耐火保温材料,窑体及窑车砌体使用大量的耐火纤维。九牧总裁林孝发不无自豪地说,这样的设计当时甚至让同行认为太超前,如今成为企业角逐“厨卫一体化”市场的强有力支撑。

关键词:九牧  申鹭达  卫浴  宽断面  耐火纤维  板块  生产线  中宇  厨卫  关停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