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部分补偿金直接给到村里真正惠民

  副市长谢晓丹率团赴台考察垃圾分类处理

 谢晓丹表示,广州要检讨反思生态补偿机制

  6月18日深夜11时,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召集广州资源环保考察团召开座谈会总结3天来台北垃圾分类考察经验。在座谈会上,谢晓丹表示,广州要重新检讨反思实施近一年的生态补偿机制,未来要保证让焚烧厂周边的居民真正获得实惠。

  白云区收到逾亿生态补偿费

  座谈会上,新快报记者谈及3天的心得时建议,政府可以通过经济杠杆的作用缓和焚烧厂周边群众反对建厂的情绪。例如向台北市北投垃圾处理厂学习,将生态补偿费真正落实到社区。在过去的考察中,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北投焚烧厂每焚烧一吨垃圾会提取200元新台币的资金用作回馈经费,真正回馈到受焚烧厂影响的社区。

  与台北相比,去年5月1日,广州市也开始实施《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区域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市内6区加上萝岗和南沙区均要向设有垃圾焚烧厂的白云区缴纳生态补偿费。谢晓丹透露,到去年底,白云区已收到生态补偿费超过1亿元。

  “广州生态补偿费办法试行已有一年时间,下一步检讨反思的生态补偿是否真正落实让市民得益。”谢晓丹表示,广州的焚烧厂周边环保搬迁是由区里面在做,所以生态补偿费要经过区镇两级,最后才能到村。结束这次考察后,广州需要归纳可以学习的经验,能马上学的可以马上去做。“未来我们要保证有一定的比例(生态补偿金)直接给到村里面,也考虑是否可以给予焚烧厂周边的居民用电免费的优惠。”

  城中村垃圾分类将选取试点

  座谈会上,谢晓丹主动谈及了垃圾分类立法。谢晓丹指出,垃圾分类立法的关键在于确定如何收垃圾费,是定额收费还是定量收费。“广州现在实行的是定额收费,收费率不到50%。定额收费也不是潮流和方向,对鼓励源头减量是没有好处的。”谢晓丹强调,按量收费可以推动源头减量,“但要取得大家的共识,监督要到位,还要找不同类型的社区进行试点。”最终的垃圾费按量计费方案怎么做,要考虑到监督能否到位,是否具有操作性的问题。

  广州拥有数量众多的城中村,也被称为广州垃圾分类的重难点地区。谢晓丹认为,城中村的垃圾分类是一项大工程,要综合考虑,尤其要做好流动人口的垃圾分类工作。谢晓丹表示,今后要选取一些城中村试点垃圾分类,“比如在天河一些装有门禁的出租屋,可以先开始试点”。

  至于垃圾分类投放的监督问题,谢晓丹希望,除了政府负责政府的监督责任,还要把四万多环卫工人以及媒体、第三方组织也动员起来,形成多方监督。

  ■回应

  广州焚烧产能过剩?7座焚烧厂不会超量

  去年初,广州宣布了新一轮垃圾焚烧厂的建设计划。对于一下子要建7座焚烧厂,民众和专家都难免有疑惑:这样做是否会导致焚烧厂产能过剩?

  “焚烧量的设计要考虑长远,而且人口的多少也与焚烧量有关。我们定新建、在建的7座焚烧厂不会超量。”谢晓丹在座谈会上回应称,广州正有许多地方处于发展之中,包括南沙、增城、从化、花都等。“而且从台北的经验看,如果越往后建焚烧厂,市民的斗争也越激烈,因此我们要早规划,早点让焚烧厂落地,这对子孙后代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