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证不全 10多名外来工子女小升初遇难题

  想留下读公办初中,但不符合城里的义务教育阶段升学政策;选择民办中学,不仅招生已满,经济上也承受不起……近日,栖霞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拨通本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反映说,他们的子女今年遇到了“小升初”难题。

 被公办中学录取后,又被取消入学资格

  12年前,张女士一家人从山东农村老家来南京栖霞打工。女儿到了上学年龄,就在当地一所小学借读。而今年,她女儿刚好小学毕业。

  张女士介绍,两个月前,和燕路上的南京伯乐中学,到其女儿就读的小学宣传招生,与此同时,学区内另一所中学南江中学也向学生家长发出邀请,希望孩子们能到他们学校读书。

  “南江中学是民办校,读书得自费,经济上承受不了,我们就选择了公办的伯乐中学。”张女士讲,女儿到伯乐中学报名后,学校组织了考试,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再收取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费用。考试后,她女儿被该校实验班录取,张女士按要求交了5000元钱。

  但不久,张女士接到伯乐中学的通知,让她到学校拿回这5000元钱。原因是外来工子女在当地“小升初”,栖霞区教育局有了“新政策”,张女士的女儿不符合这个“政策”,不能到当地的公办中学就读。

  有10多名外来工子女面临入学难

  张女士说,栖霞区教育局的这个“新政”,是今年5月26日下发的。“新政”要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在当地公办中学读书,必须持有“五证”,即:户口簿或身份证、在宁居住满1年的暂住证、满1年的工作证明、独生子女证和学籍证明。张女士的女儿没有独生子女证,不符合这个条件。

  得知这个消息,张女士赶忙到民办南江中学为女儿报名,但该校表示,招生期已过,招生名额已满。与张女士有相同遭遇的还有不少。记者采访得知,仅张女士女儿现在的班级,就有10多名外来工子女,因不符合入学“新政”,这几天,家长急得不得了。

 教育部门:将根据学校的容量尽力解决

  10多名学生家长随后找到伯乐中学。该中学负责人解释,突然不招收这些外来工子女,是区教育局的规定,他们仅能执行。

  学生家长们又找到栖霞区教育局。该局小教科一位负责人解释,今年栖霞小升初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先解决栖霞区学区内的学生就学;第二阶段解决符合“五证”条件的外来工子女就读。第三阶段根据栖霞当地各学校的容量,再解决不符合“五证”条件的学生就读。这个阶段,这两天就会启动,月底结束。为不耽误学生读书,该负责人希望这部分学生家长先回老家的学校,为孩子报名登记。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昨接受采访时答复说,外来工子女“小升初”,读公办学校要求出具“五证”,是多年来一直执行的政策,并非新出台的政策,按道理,伯乐中学应该知道,当地教育局为何今年才要求执行,市教育局将会去调查。对栖霞这批“五证”不全的外来工子女,建议先到打工所在地的学校登记,教育部门将根据学校的容量,尽力解决,不可能不让孩子读书。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