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补偿金要直接给到村

  前晚11时,广州资源环保考察团召开座谈会,市城管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固废公咨委委员和媒体记者参加。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座谈会上透露,广州将重新思考实施一年多的生态补偿机制,未来要保证有一定比例的补偿金直接给到村里。谈到垃圾分类的立法问题,谢晓丹表示,要立法推动垃圾费由定额收费向定量收费转变。

  白云区收到过亿补偿费

  据了解,去年5月1日,广州市开始实施《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区域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市内6区加上萝岗和南沙均要向设有垃圾焚烧厂的白云区缴纳生态补偿费。谢晓丹透露,到去年底,白云区已收到生态补偿费超过1亿元。

  谢晓丹表示,台北北投焚烧厂将回馈金直接发给村里,但广州的生态补偿费要经过区镇两级,最后才能到村。“未来我们要保证有一定比例的(生态补偿金)直接给到村里面”,谢晓丹称,“广州生态补偿费办法试行已有一年时间,未来我们要重新思考。”

  将选取城中村试点分类

  座谈会上,谢晓丹主动谈及了垃圾分类立法。谢晓丹指出,垃圾分类立法的关键在于确定如何收垃圾费,是定额收费还是定量收费。“广州现在实行的是定额收费,但这不是潮流和方向,对鼓励源头减量是没有好处的。”谢晓丹强调,按量收费可以推动源头减量,“但要取得大家的共识,监督要到位,还要找不同类型的社区进行试点。”

  广州城中村也被称为广州垃圾分类的重难点地区。谢晓丹认为,城中村的垃圾分类是一项大工程,要综合考虑,尤其要做好流动人口的垃圾分类工作。谢晓丹表示,今后要选取一些城中村试点垃圾分类,“比如在天河一些装有门禁的出租屋,可以先开始试点”。

  座谈会最后,谢晓丹勉励,“广州垃圾分类才刚起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从台北的经验看,越往后建焚烧厂,市民的反对越激烈,因此我们要早规划,早点让焚烧厂落地,这对子孙后代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谢晓丹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生态补偿金要直接给到村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