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汛前抢修29座“隐患桥” 新型防水层解决漏水

提要:汛期临近,昨天记者从养护集团获悉,将对全市范围内主要“隐患桥梁”进行抢修。29座桥梁中修将按照上述问题逐一解决,包括破损桥面翻新、新建防水层、封闭裂缝、更换伸缩缝、油饰栏杆、增设盲道砖、更换修补路缘石等。

    来源:北京青年报

  汛期临近,昨天记者从养护集团获悉,将对全市范围内主要“隐患桥梁”进行抢修。此次排查共分三类桥:一是立交桥;二是过街天桥;三是跨河桥。目前已经重点“圈定”本市29座桥梁。

  养护集团有关负责人昨天对记者介绍说,对“隐患桥”的抢修工作已经从5月下旬开始,汛前必须完成,其中包括安定门桥等8座跨河桥、永定路桥等8座立交桥、中国农业大学桥等13座人行天桥。对过往车辆的提示标识已经在显著位置竖立。

  养护集团市政四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目前城区道路近1000座桥梁中,共分为A、B、C、D、E五个等级,其中,A为优良;B为完好;C是存在部分问题;D为不符合使用标准,需要部分更换构件;E则为危桥,必须立即封桥。此次整修的29座桥梁中,有15座桥为C级,其余是B级。

  “桥梁维修的先后是根据其病害程度而定的。”据介绍,病害重的都要安排在先,此次的C级桥就是去年“体检”中问题最多、病害最重的桥梁。而全部问题桥梁的维修,在汛期到来之前必须完成。

  记者注意到,此次维修的29座桥梁设施的病害分6类,包括伸缩缝破损、桥梁结构漏水、部分开裂、路面大面积坑槽、天桥锈蚀、桥面铺装破损存水等。这些病害都直接影响到车辆行走安全和舒适度。

  据了解,伸缩缝破损比较严重的有东四十条桥、朝阳门桥、菜户营桥。这些桥的伸缩缝差高远远高于标准要求的2至3毫米,已经达到2厘米左右,这样就造成了车辆经过时的“跳车”现象。

  此次漏水和开裂较严重的桥包括牤牛东桥、永定路立交桥、陶然亭立交桥,裂缝都已经达到0.2至0.3毫米。“尽管肉眼很难看到,但是按照规范,达到0.2毫米的裂缝就必须要进行封闭了,否则就会存在安全隐患。”

  此次中修的安定门北跨河桥、陶然亭桥的沥青路面都出现了大面积的坑槽需要填补。其中,安定门北跨河桥有十几块坑槽,最大的接近3平方米;陶然亭桥也有十几块坑槽,最大的2平方米。

  天桥锈蚀最严重的是肖家河天桥,锈蚀面积达到了30%。由于漆面受损发生锈蚀,就会影响主梁钢结构受力,产生安全隐患,而北太平庄南天桥的桥面铺装破损最为严重。

  29座桥梁中修将按照上述问题逐一解决,包括破损桥面翻新、新建防水层、封闭裂缝、更换伸缩缝、油饰栏杆、增设盲道砖、更换修补路缘石等。

  “病桥”问诊

  病例1安定门北跨河桥: 13年未大修 不堪重载现酥裂

  安定门北跨河桥是位于北二环路安定门桥往北的第一座桥梁。

  “这座桥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00年曾做过一次大修,以后就都是小修小补了。”该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2000年那次大修对主体做了“大手术”,还更换了主梁。13年过去了,由于地处交通要道,过往的车流量逐年增加,特别是近几年,车流量极大,桥面沥青混凝土出现了坑槽、补丁;混凝土铺装局部酥裂、露筋;伸缩缝保护带破损。

  根据桥梁病害调查的结果,这座桥梁已属C级,到了不修不成的时候。“这也是消除隐患,保障市民交通出行顺畅、安全、便捷的要求。”据介绍,这次主要完成三个中修内容:更换全桥沥青混凝土铺装,重做桥面防水层;桥面局部混凝土进行更换;伸缩缝保护带进行更换。

  记者昨天看到,该桥沥青路面已经铺装完成,作业人员正在进行最后一项维修内容更换伸缩缝保护带。为了保证伸缩缝的位置,焊接前、焊接过程中、焊接结束后,都要用3米直尺检查伸缩缝的平顺度、直顺度、高程等。“偏差必须在±2毫米。”该负责人表示,除了伸缩缝外,还要做些局部修补,根据目前的进展这座桥将在6月5日全部完成中修。

  病例2景泰东跨河桥:20年未修 桥下出现大量裂缝

  横跨护城河的景泰桥东跨河桥位于南二环路景泰桥的东侧,“这座与二环路同龄的桥梁建于90年代初,自建成后近20年就没怎么大动过。”据介绍,自5月18日动工中修的这座桥梁路缘石出现了破损、老化;桥面沥青混凝土出现网裂、破损;桥下梁体底面出现了大量的裂缝。

  “因为没有大修过,所以此次被鉴定为C级并不意外。”为消除桥梁的安全隐患,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决定:对桥梁存在的隐患进行排除,以保证桥梁设施的使用安全。

  此次要解决这座桥梁的四个问题,即桥下梁底灌缝、更换桥面沥青混凝土、桥面防水层涂刷、更换路缘石。桥下的裂缝是怎么灌缝的呢?对此,现场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裂缝封闭采用的是低黏度环氧树脂和快干型封缝胶配套,桥梁表面裂缝采用自动压力灌浆法进行裂缝封闭处理。

  目前,该桥体维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栏杆破损修补,预计6月初全部完成。

  病例3北太平庄南天桥:13座过街天桥中维修项目最多

  此次中修的桥梁中,有13座天桥,而北太平庄南天桥是其中维修内容最多的一座。“由于自然老化出现了桥面铺装破损和翘起,梁体钢构件、栏杆根部和地袱锈蚀严重和伸缩缝破损等,危及到桥梁的安全使用。”该项目经理介绍说。此外,天桥的墩柱、梁体有小广告痕迹,此次维修除消除桥梁安全隐患,保障市民交通出行顺畅、安全、便捷外,还要满足美观的要求。

  这座天桥自上世纪90年代建成后,只做过一次路面的改装,因此此次中修的涵盖内容较多,包括伸缩缝拆除、安装;全桥地袱、栏杆根部聚脲包封;外露钢结构打磨、油饰;防粘贴涂料涂刷;更换桥面铺装。该桥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油饰作业。

  现场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说,这次他们采用了一种新的材料聚脲。这种材料与传统材料相比,防水、防锈的效果更好。据介绍,准备涂刷第一遍聚脲的基面,首先要用干净的布擦拭干净,然后用木毛刷从左至右、从上至下进行均匀涂刷。据透露,这种新材料的使用将为全市推广提供依据。

  据介绍,预计13座天桥的维修将于6月5日全部完成。

  权威对话

  新型防水层解决桥梁漏水

  对话人:北京养护集团四处王志勇

  记者:此次桥梁修理的依据是什么?

  王志勇:桥梁养护工程中,将C、D级桥以及其他存在结构性病害的桥梁列为检查的重点桥梁。此次重点治理C级设施结构病害,同时协同治理其他使用功能病害,做到修一座桥完善一座桥。

  记者:此次采用了哪些新技术?

  王志勇:共有三项新技术在这次的中修中使用。

  一是天桥维修主要采用聚脲包封新技术解决栏杆根部、地袱、外挂板锈蚀老化问题。

  二是永定路立交桥桥面采用了早强无收缩快应混凝土桥面铺装技术。这种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节省施工时间,把过去需要一个月的施工时间压缩到4个晚上。其原理就是让混凝土的强度在两个小时内就能满足通车的需求。

  三是陶然亭立交桥使用了橡胶沥青防水层。这种防水层采用喷薄的方式,一改过去一块一块粘贴的作业方式,整体防水效果有了提高。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