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政策博弈场 限得住成交限不住预期

  楼市从来就是一个“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博弈场。统计层面的“稳中有降”并不是人们想要的,限住成交量的同时,更要注重管理预期。

  各地楼市“国五条”新政细则执行已一月有余,正如人们所预料的,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使一线城市成交量大跌。尤其在执行新政最严格的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较上月更是下降了近九成。

  北京楼市在短期内退烧,靠的更多的是“限”字当头的政策组合:更大范围的限购——非京籍单身人士禁购二套房;更严厉的限贷——二套房贷首付一律七成;更直接的限价——如果开盘的商品房项目报价偏高且不接受指导,将不予核发预售许可证。

  这几个“限”,限住了不少想买房的人,也限住了不少本来计划开盘的新项目,供求两端都受限,成交量自然也就被限住了。

  但楼市从来就是一个“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博弈场,限购政策出台后,花钱修改贷款记录、购买购房资格的现象就屡屡出现。如今限价了,开发商要想开盘卖房,就必须遵守限价的规则。于是一些本来精装修的项目变成了毛坯房,价格没变。或者把购房合同分成了购买毛坯房的合同和“装修代理”合同,和前期相比,开盘价可能持平或下降。这样一来,统计层面的房价实现了“稳中有降”,但购房者的支出却并没有减少。

  这样的稳定局面并不是人们想要的,也是难以持久的。最近,在市场退烧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都对当前以“限”为主的调控政策感到担心,担心政策效果只是一时的、难以促进市场的长期稳定,甚至会导致市场大幅波动或滋生腐败。而一些购房者则在等待成交量低迷一段时间后,一些楼盘价格下调,可以趁机“抄底”,以期将来房价反弹时获益——从以往多年的调控经验看,这或许是大概率事件。

  归根结底,当前初见成效的各种限制政策,可以限住成交,却难以限住人们对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在“国五条”的一系列政策中,专门提出要加强市场预期管理,正是看到了预期的重要性——预期稳则市场稳。

  怎样才能稳住预期呢?首先需要政策稳。这些年房地产政策频频出台,而市场内在运行机制没有根本改善。所以,调控仅靠“限”是远远不够的,政策导向应该更尊重规律,更加着眼长远,逐步用金融、税收等经济手段取代行政手段,推进各项长期制度改革。

  要稳住预期,让各方看到调控的决心,就要采取更有效的监督和法律手段,促进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政策。过去的几年调控,政策不可谓不严厉,但执行的力度却松紧不一,具体操作中变通甚至借机寻租,使调控效果打了折扣。如果让人们觉得政策难以落地,自然对政策的效果信心不足,预期就会倾向于调控失效、房价上涨。

  要稳住预期,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和及时发布十分必要。人们从各种媒体上获得的成交和房价信息,大多来自各种中介机构,相比之下政府发布的数据不够及时、缺乏梳理分析,而且常常这个月发布了、下个月就不发了。相关的政策传言也缺少及时的澄清和解释,导致抢购潮、过户潮、离婚潮的出现,把老百姓折腾得够呛。作为房地产主管部门,应该更多地考虑普通百姓的感受,更及时地发布数据和权威分析,出台相关政策更多的征求公众意见,力求人心稳定,不折腾大家。只有这样,人们才能对调控的长期效果有信心,预期才能更稳定。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