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顺“APF”遭侵权 企业应提高商标保护意识

提要:这是一场长达两年的商标“拉锯战”,尽管现在案子已经审理完毕,但广东科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顺”)云南市场的负责人至今心里仍不能释怀。

  这是一场长达两年的商标“拉锯战”,尽管现在案子已经审理完毕,但广东科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顺”)云南市场的负责人至今心里仍不能释怀。 

  让他揪心的是公司旗下的“APF”牌自粘防水卷材,这是在防水工程施工过程中使用到的一种防水材料。2004年,科顺公司的“APF自粘卷材——聚合物砂浆粘结复合防水系统”的一项科研成果通过了建设部的科技成果评估认证。依靠该项成果,科顺公司对该产品进行了批量生产和推广运用。2007年7月,科顺公司将“APF”这项专利技术通过图像化处理之后注册了商标,将该产品命名为“APF”牌自粘防水卷材。 

  也正是这一年,“APF”进入了云南,同时它也成为了科顺在云南市场销售的主导产品。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仅仅三年之后,云南市场上就开始有厂家生产冒充“APF”牌的自粘防水卷材。 

  商标的专用与通用之争 

  时间还得追溯到2010年11月,当时云南科顺公司在楚雄紫溪商业街的建筑工地上发现有550卷印有APF字样的湿定贴自粘防水卷材。但经过仔细辨别,这并不是科顺公司所生产的,而是产自云南海燕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燕”)。

  同时,科顺公司向楚雄州工商局举报,请求对侵权产品进行查处。当日,楚雄州工商局扣留了紫溪商业街建筑工地上的550卷印有“APF”字样的自粘防水卷材,并认定了是侵犯科顺“APF”(经图像化处理过)注册商标的假冒侵权产品。同时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没收侵权的湿定贴防水卷材550卷,并处非法经营所得两倍的罚款共计5万余元。 

  但双方均不服此判决,官司从楚雄州中院一直打到昆明市中院,最终在云南省高院才得以完结。而这场官司一直难以平息的焦点在于,海燕公司一直认为,APF是自粘防水卷材的通用名称,并非艺术化后的商标“APF”。但科顺公司并不认可“APF”为通用名称,而是他们公司研发的一项科技成果,并取得了注册商标,应享有独立的商标专用权。 

  最终,2013年1月21日,云南省高院的终审判决认定,由于缺乏充分证据证明,海燕公司关于“APF”为通用名称的抗辩,终审判决并未采信。同时要求海燕公司立即停止对科顺公司的侵权行为,并支付科顺公司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25000元整。 

  在处理这个案子的楚雄州工商局经济检查支队队长侯庆平看来,这是一个典型的故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 

  有迹可循的是,科顺公司旗下的“APF”牌自粘防水卷材在市场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曾在2010年12月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在云南也不例外,科顺的“APF”牌自粘防水卷材是很多家地产开发商比较认同的防水材料。 

  企业应提高商标意识 

  据科顺公司云南负责人介绍,公司在产品研发上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才研发出这款专利产品。在云南乃至全国市场上享有良好的口碑和行业知名度,该款材料就曾用于云南省的国家重点工程、市政工程和保障性住房。 

  更值得玩味的是,在案子审理期间,海燕公司通过对“APF”三个字母进行变形处理之后,在2012年10月重新注册了一个新的商标。但该商标的英文名称“APF”和字头数字“APF”均和广东科顺在2007年注册的商标一致。 

  侯庆平还告诉记者,在他20年的从业经历中,这种案子也比较多,确实存在有部分企业试图通过在商标上打擦边球来获得市场,“这就跟15年前制假贩假一样,现在的很多企业商标意识还不是很强,企业应该专注自身品牌建设,而不是像这样去打擦边球”。 

  “如果企业有发现类似的情况应及时向当地工商部门举报。同时,企业要提高商标意识,按照《商标法》的规定,‘谁先注册谁先受到保护’”,侯庆平还提示到。 

  尽管这场历时两年的官司已经结束,但提起这件事,上述科顺云南市场负责人还是有些激动。让他心情无法平复的是,自从2007年加入科顺之后,他们投入全部精力用于市场的拓展和推广,“云南省做防水材料的企业加起来大大小小有100多家,其中不乏有借他人之名进行生产的侵权产品。或许这次的侵权事件仅是其中一家,但作为企业,没有多少能力去规范市场”。这次侵权事件之后,他们对市场还是有些心有余悸。 

  据了解,科顺公司在云南除了有仓库之外,没有生产基地。但科顺在全国有5个生产基地,分别是广东顺德、广东高明、江苏昆山、北京平谷、重庆长寿。云南市场上目前所销售的科顺产品均来自于广东顺德。目前,科顺在云南的销售网点已经铺展到了各个地州,有的甚至覆盖到了县级城市。

关键词:防水  科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