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守望美丽广西

  广西壮族自治区青山绿水,森林覆盖率达61.4%,森林绿化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列;全区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14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标准,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为97.2%……对生态环境多年的执着守望和坚韧打造,让“山清水秀生态美”成为广西一大亮丽品牌,也成为广西最大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格局决定了环境承载力十分有限。广西地处江河上游和边境海疆,保护生态环境不仅关系自身发展,也关系到下游地区和周边国家。

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

  近年来,基于对传统发展模式的深刻反思,广西提出“生态立区,绿色崛起”的战略,牢固树立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资源优势、是核心品牌、是发展竞争力、是最大民生的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并较早在全国作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过去的5年,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9%、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8%、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4.1%的情况下,广西的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生态品牌优势日益增强。

临海听涛
临海听涛

  坚持不懈地把独特的生态优势保护好。近年来,新建了东部黑冠长臂猿、凌云洞穴鱼类等6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金钟山黑颈长尾雉,雅长兰科植物等5处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全区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78个,保护区总面积达145.10万公顷,建成了布局合理和类型科学的自然保护区网络,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腾飞
 腾飞

 海碧天蓝
 海碧天蓝

 

  大力推进退耕还林、重点防护林、湿地保护、中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积极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2012年增加到65个,推进北部湾绿色生态屏障和西江千里绿色走廊建设,初步构筑起以自然保护区、珠江防护林和沿海防护林、城乡绿化为框架的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由2008年的52.7%提高到2012年的61.4%,居全国第3位,农村沼气池总量达383万座,沼气入户率提高到47.88%,居全国第一。全区有22个县(区)、两个乡镇和1个村分别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生态村命名。

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

 丰收喜悦
 丰收喜悦

  如今的八桂大地青山绿树、碧海蓝天,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生态文明建设迈出的稳健步伐,不仅让人听到铿锵的脚步声,而且看到清晰而坚实的脚印。

瑶山日出
瑶山日出

意境
意境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