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杯催生巴西5年高房价 卡卡都觉得贵

  海滨城市里约是一个天然的浪漫之都,但这里的生活并非充满诗意。在高房价、高贫富差距的现实中,乐观的巴西人对于房价,有着和当代中国人相似但又不同的态度和选择。

  头疼的房价

  卡卡也为高房价挠头

  30多岁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乔治,是名勤劳的导游,但一直都是租房子住。位于里约copacabana海滩的是全球知名的度假天堂,几乎每天乔治都会带团来这里 观光,但对他而言,这里却并不是久留之地。“巴西人喜欢海,所以这里的海景房房价比较高,大概在3万到4万雷亚尔(约合7万到8万人民币)一平方米,我反正是买不起的。”乔治对重庆晨报记者苦笑道。

  因为是旅游城市,里约的房价差距非常大。copacabana海滩和伊帕内码海滩是富人区,目前房价为3万到5万雷亚尔一平方米。而马拉卡纳体育场所在的北区则便宜很多,“那里可以买到1万雷亚尔(约3万元)一平方米的房子。”

  就收入而言,里约普通居民的月收入在2000雷亚尔(约5000元)左右,中等家庭的个人收入也就是3500雷亚尔(约7000元),“普通服务员的薪水在 900雷亚尔,司机也在2000到2500雷亚尔,教师1500到4000雷亚尔不等,公务员在巴西是工薪,也就4000雷亚尔以内。”在巴西创业的中国小伙冷勇对重庆晨报记者表示,高房价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即便是球星卡卡也为高房价挠头。在位于富人区的圣保罗家中接受采访时,卡卡感叹:“巴西房价很贵,就比如圣保罗的房子,非常贵,最贵的达到了每平方米超30000雷亚尔。买房子,这是巴西人从小的梦想,当然了,这需要考虑你的经济实力。”

  租房为主流

  物管费超打工者月薪

  “在里约,如果你是一名普通老师,在北区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就按100万雷亚尔算,你不吃不喝要存多少年?”冷勇算着一笔买房账。从2008年到巴西打工以来,他从一名中餐馆的普通厨师,到和朋友合伙承包一家大企业的食堂,事业在进步,但住所还是靠租房。

  “如果真要买,我还要咨询下每月还多少贷款。”冷勇表示,因为房价高,巴西人买房基本都是分期付款,“巴西有税卡,贷款是根据你的收入而定。以房贷款,只要半年还不上贷款,银行就会收走。至于贷款年限,一般从贷款开始,到65岁的退休年龄算。”

  此外,冷勇还表示,巴西的物业管理费也很昂贵,“一般的房子物业管理费每月就要1000雷亚尔,贵一点的房子物业管理费是1500雷亚尔到2000雷亚尔,比一些打工者月薪都高。”

  乐观和闲散

  习惯租房和“啃老”

  虽然房价超高,但在巴西,脚穿哈瓦那人字拖、闲来就去踢球的男青年相当淡定。

  当地居民表示,自己身边的一些巴西人有家里传下来的房子,而在里约、圣保罗这样的大城市,80%的人都会选择租房,或者是“啃老”。冷勇表示,大多数巴西人 会在结婚后和父母一起住,“一般是男人一个人挣钱养家,因为巴西人会生很多孩子,需要女人照顾。他们并不担忧,因为上公立学校、去公立医院都免费。”

  没有房产,租房居住,甚至是蹭爹妈的房子住,学历和工作都比较一般,这是不少巴西年轻人的现状。但即便如此,没车没房的他们也不用当光棍。卡卡就曾在接受采 访时表示,类似中国这样“先有房才能结婚”的观念,在巴西并不存在,“有很多人结婚了,都是住在丈母娘家里,这种现象不少。据我了解,在西班牙和意大利, 也有很多年轻夫妻和老人可以一起住三四十年。”

  世界杯和奥运会

  都是高房价“罪魁”

  世界杯催生的不只是人们高涨的足球热情,还有里约的房价。自2009年9月国际奥委会宣布里约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承办城市之后,里约的房价就一路飙升。不少巴西人都将这几年的房价暴涨归罪于世界杯和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因此在里约街头,抵制国际足联的涂鸦随处可见。

  2012 年,里约伊帕内玛海滩附近的莱布伦区成为整个巴西房价最贵的地区,价格为2万雷亚尔一平方米。乔治表示,2010年时,里约的平均房价约为人民币2万元一 平方米,但到了2012年,普通地段的房价都已涨到了4万元人民币一平方米。有报告称,2013年和2014年这两年,里约的房价会稳定在6万元人民币一 平方米左右。若是从2009年算起,5年之间,里约房价增长了200%。

  近日,数千民众聚集圣保罗抗议巴西政府花巨额筹备世界杯,而大批群众仍因房价飞涨无家可归。

    焦作新浪乐居,快速、全面、准确、客观的焦作房产网站,为您提供焦作房价、焦作房产地图等焦作房产信息

声明:本文为焦作新浪乐居转载新闻,意在传播更多焦作房地产相关信息。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