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藩:合作建房是“小作坊”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董藩(微博 博客)认为,合作建房是“小作坊”,问题不少,并不可行。

  首先,不够专业。建房在大城市已不是过去小农经济时代几个人合作盖建3间瓦房。开发房地产需要大规模的规划设计、绿化等专业知识,开发商需要大规模与专业团队联系,合作建房没办法把这些事情完成好。

  第二,效率低下。有合作建房愿望的人结合在一起,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不一样的想法变成现实很难操作。由于不够专业,施工当中会有大量扯皮摩擦,也有可能导致品质没有保障。

  第三,资金不稳定。众多想买房的人,形成投资主体,对资金使用高度关注。搞合作建房,人们掏钱的时候都很磨叽,今天掏了明天退,资金不稳定。而且,开发住房的过程之中和之后,开发商应该承担责任,施工企业也要承担责任,这些责任事先能不能规定好?能不能承担责任?都要打问号。

  如果合作建房可行早就遍地开花了。总的来说,合作建房在建的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大量矛盾。希望房地产开发回到专业化建设上来,回到大生产层面上来。

  开发商代建,要求的利润也很高。如果要求的利润低,质量有可能没有办法保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