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今年新增37.4万农牧民同胞告别贫困

  随着被冰山吸引的“来客”越来越多,祖祖辈辈居住在帕米尔高原的艾米尔夏·赛甫拉一家,终于找到了打开致富之门的“钥匙”。

  艾米尔夏·赛甫拉是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农民,自从今年夏季,他家门口搭建的毡房开始接待游客,这个塔吉克族牧民发现,赚钱不再那么难了。

  塔什库尔干县位于冰山林立的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由于当地农牧业增收潜力基本挖尽,加上当地缺少工业,劳动力转移极为困难,农牧民普遍遭遇“增收困境”。

  艾米尔夏·赛甫拉所在的栏杆村位于城郊,是全县交通最便利的村庄之一,县城到喀什的公路必经此地。即便如此,全村仍有三分之一家庭属于贫困户。因此,整合各种扶贫资金,通过扶持产业来提高农牧民收入的做法,成为当地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战略的主要措施。

  凭借老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知名度,今年以来,帕米尔高原成为新疆旅游的新热点:当地政府持续加强对旅游软硬件的投入,不断挖掘帕米尔高原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引来大批中外来客。

  为了让游客充分感受“冰山文化”,同时也能让当地农牧民从中受益,今年年初,当地政府为栏杆村所有贫困户购置了用于接待游客的毡房,旅游部门还把大多数游客安置在这些塔吉克族家庭。

  据塔什库尔干县旅游局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当地接待的国内外游客已突破39.8万人次,是这个县总人口的10倍。旅游业兴起,让大批农牧民逐步摆脱贫困。年初还属于贫困人口的艾米尔夏·赛甫拉,到了年底,就已经成功脱贫。

  艾米尔夏·赛甫拉只是今年新疆众多摘掉“贫困帽”的农牧民之一。据自治区扶贫办最新统计,今年新疆共有37.4万各族农牧民摆脱了贫困,涉及9.1万个家庭,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脱贫人数最多的一年。

  为了拔掉“穷根”,恢复“造血功能”,中央和自治区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坚持产业化扶贫、移民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开发式扶贫模式,稳定解决扶贫对象实现脱贫致富的难题。据自治区扶贫办透露,今年新疆对623个贫困村实施了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扶贫培训累计突破21万人次。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今,新疆每年用于民生建设的投入,均超过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以上,使得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与此同时,数千援疆干部、人才与受援地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抢时间、争进度,让一个个援疆项目落地生根,不少世代耕作的贫困农民开始从一个个落地的项目中受益。

  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逐步改善的扶贫方式使天山南北农牧区贫困人口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农民人均收入连年持续增长。最新统计显示,今年,新疆扶贫开发重点县农牧民人均收入增加843元,达到5736元,超过自治区的平均增长速度。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