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C:2013年一季度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圆满结束

提要:—2013年一季度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暨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解读  回顾中国房地产市场,不难发现,过去的十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最为迅猛的十年,而今,十八大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更是为房地产未来的发展留下了耐人寻味的空间。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房企发展之道

  ——2013年一季度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

  暨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解读

  回顾中国房地产市场,不难发现,过去的十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最为迅猛的十年,而今,十八大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更是为房地产未来的发展留下了耐人寻味的空间。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间节点上,政策调控呈现出常态化、深入化和细则化,房地产行业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根本性变化。

  审时度势,站在新的历史节点,2013年4月9日, 2013年一季度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暨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年度排行榜解读会议在上海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市场委员会、易居(博客)(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主办,由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的知名房地产专家、房企高管、基金券商、业内机构及媒体人士20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2013年新一届政府领导下行业面临的新变化新格局,并从整体行业、企业业绩排名TOP50、房企销售目标及把控等多维度探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房企发展之道”。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克而瑞信息集团董事长丁祖昱(微博 博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市场委员会副秘书长、克而瑞信息集团企业战略部总经理陈啸天(微博 博客),中信建投证券上海研究所所长苏雪晶,复地集团副总裁蒋朝光,分别针对政策、宏观环境、市场、企业等方面作了主题演讲。

  国五条细则整体比较弱, 调控影响可能持续六个月

  2月底、3月初出台了国五条相关政策,很多人着急买房子卖掉,大量项目日光、夜光,甚至一两个小时就抢光,上海成交7万套二手房……这样的消息层出不穷,整体市场异常火爆。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从1、2月份情况看,同比增长40%-50%,3月份又是一个火爆上升,一季度整体应该比去年同期上涨50%以上,整个市场规模还在创新高。

  对于最近热议的国五条等相关调控政策,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克而瑞信息集团董事长丁祖昱表示:“实施细则已陆续出台,整体看比较弱,比国五条出台在气势上削弱很多,只有北京、上海相对和国五条整体基调相符,只有很少数城市把限购范围扩大。”对于谣传不断的房产税,丁祖昱也明确表示:“房产税早晚要出。我认为这将是本届政府必须要出台的重要税种,对未来稳定中国整体房地产市场,改变中国人住房消费观念以及让限购逐步退出有重大作用,这可能是未来最大的政策准备,也是未来影响房地产的重要政策”。

  对于政策对今年楼市的影响,丁祖昱认为:“此次国五条及细则对市场影响周期将持续三——六个月,二季度必定有影响,还要看后续政策,特别是二套房政策,但这个周期不会太强,基本到三季度中期——8月份,政策因素就基本能被消化掉,整体市场还将会有年末行情,类似于去年底的市场”。

  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中小企业不进则退

  基于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优势的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导致资源进一步向龙头房企集中,强者恒强,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

  这直接体现在《2013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榜单中,从上市房企销售集中度来看,前十强企业已经达到14.88%,一季度销售业绩在100亿以上的企业已经有14家,过去在三、四年前全年突破100亿也仅14家企业,而且这14家企业约有2700亿成交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91%,大企业越来越大。而且典型的是,国有企业平均增长速度比民营企业要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市场委员会副秘书长、克而瑞信息集团企业战略部总经理陈啸天表示:“有一个基本的规律,如果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我们会发现最前面的企业占的比重越高,因为集中度往上走,行情越不好,越是大企业成长越快”。

  在今天强者恒强的环境下,集中度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大企业跑得越来越快,中小型企业到底怎样思考未来盈利模式和企业风险的规避。中信建投证券上海研究所所长苏雪晶在《成长型地产企业发展之路》的主题发言中强调:“不成长就会被边缘化,首先是土地储备的质量和区位优势直接决定了未来的格局,其次城市深耕是每个想在区域做大,或者每个想在自己层面做大做强的成长性公司必备的能力”。

  新型城镇化是未来行业发展最核心动力,重点关注二、三线城市机遇

  城镇化在过去十年每年发展1%左右,到2012年中国城市化率约52%。房地产经过十几年发展,以前70%左右依靠土地财政的地方发展模式难以持续,特别我们看到一线城市现在土地供应越来越小,房地产行业似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局。新十年,李克强总理屡次明确强调城镇化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城镇化到底给房地产行业能带来哪些机遇?

  复地集团副总裁蒋朝光表示:“从三个方面来看,一个是城镇化催生大量刚性需求包括改善需求。第二个,在城镇化过程当中,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土地资源越来越少,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产业、资源也在转移到一些二三线重点城市,包括北方一些重点核心城市,我相信更多二三线城市面临着发展机遇。三是老龄化是一个大概念,是统计学概念,中国地域太广,在不同的区域也是非均衡分布,所以不同区域适合不同产品,找到适合市场定位,发达地区像浙江、上海、广东、福建、北京,随着外来青年劳动人口的迁移进入,使得局部老龄化问题得到改善”。

  在未来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度将降低,新兴城镇化将着力改善民生,注重发展方式,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同时支撑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础、动力、投资、消费需求依然存在,尤其是刚性和改善型购房需求仍将大量存在,对企业来说机会依然很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