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产业的复兴之路源自创新

提要:面对剽窃成风、创新成果保护不力的事实,何新明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一直是行业的“软肋”,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直接影响到城市创新的环境和力度。在何新明看来,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竞争形势,业内部分创新型企业都加快了创新的步伐,新技术和新产品不断出现。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钟红梅

  自今年一月份佛山启动创建创新型城市以来,佛山各行各业就逐渐掀起了一股“创新运动”热潮。近日,东鹏陶瓷对外发布了创新突破产品皇家玉和亚马逊砖,被誉为是业内材料科学的重大突破。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新明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佛山已经迎来新一轮创新热潮,产业的复兴源自创新,呼吁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上加大力度。此外,他认为,未来十年将是陶瓷行业品牌调整年,而2013年则是行业洗牌的新起点年。

  谈突破 新品攻克硬透兼顾难题

  记者近日从东鹏陶瓷获悉,东鹏世界级玻化砖专家和博士后工作站带领的研发团队研发三年,从制造工艺到原材料科学均有极大突破的产品皇家玉、亚马逊向全球建陶消费市场同步推出。产品由意大利前设计师协会主席卡罗贝利、意大利著名产品设计师伊纽与东鹏工业设计中心强强联手设计,历经三年,从材料配方、制造工艺、产品设计全面突破,攻克世界难题,皇家玉、亚马逊于2013年正式量产。

  据了解,目前在世界瓷砖行业面临着瓷砖如何能突破既透又硬的难题,本次东鹏发布的皇家玉、亚马逊两款产品,挑战了世界上瓷砖“硬”与“透”不能兼顾的难题,研发人员对翡翠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分析,上千次的反复研制,研发出被业内誉为“世界第一配方”的建陶材料,实现了对瓷砖原有标准的大胆挑战与跨越。而为充分满足皇家玉、亚马逊产品的特殊生产工艺要求。东鹏以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数倍的投入,斥资5亿元在清远建成了全球首个云计算生产基地,全智能化生产。

  “发布的新品是来源于创造团队对翡翠元素的灵感,利用翡翠的原理和高仿石材纹、超越石材纹技术,研发出"皇家玉"和"亚马逊"两款玻化玉新品,其共同优点是通透自然、耐磨,突破了世界瓷砖行业又"硬"又"透"、耐磨的难题。”何新明认为,两款突破性产品是东鹏科研创新成果的又一新体现,是建陶材料科学的突破,或将改变行业产品格局。

  谈创新 自主创新是产业发展动力

  通过科研创新攻克了世界瓷砖“又硬又透”的难题,东鹏陶瓷作为本地陶企龙头之一,未来将如何引领行业的创新发展?何新明谈及了自身的产业报国梦想,就是让中国陶瓷赢得世界尊重的梦想,“过去三十年,见证了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发展,从小到大,打下了厚实的基础,30年后,中国陶瓷发展的要素发生了变化,其中在国际形势和市场竞争加剧下,陶瓷企业的许多优势变成了弱势,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而陶瓷产业的复兴之路源自创新。”

  “东鹏40年的发展,最明显的特色就是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自主品牌,东鹏发布皇家玉亚马逊系列产品,挑战了瓷砖又要硬又要透的世界难题,未来,东鹏将一如既往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和国际化的进程,充分利用社会和各界各种力量的资源,开发出更多世界级的新产品。打造民族品牌,实现产业报国,同时走向世界,让中国陶瓷受世界尊重。”

  政府应加大创新保护力度

  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下,越来越多陶企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并对自身的创新成果提出了专利申请。然而,根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建陶行业知识产权官司没有一个打赢的。这样的现象,致使行业抄袭风气很盛。

  面对剽窃成风、创新成果保护不力的事实,何新明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一直是行业的“软肋”,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直接影响到城市创新的环境和力度。“例如企业的创新成果被剽窃了,与剽窃方打官司,维权时间长,等到审判结果出来后往往产品已经丧失了最新的"时效性",即使赢了官司也赢不了市场。”何新明呼吁,目前佛山正在建设创新型城市,对创新企业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保护企业的创新成果,政府应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对靠模仿、抄袭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谈发展

  行业品牌整合时代来临

  在目前国内建筑陶瓷还普遍处在“石文化”阶段时,东鹏新产品率先进入“玉时代”,这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是代表行业转型升级往高端发展。而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陶瓷行业所面临的情况是否将往高端发展?是否意味着陶瓷行业进入调整时期的新阶段?

  对此,何新明认为,在目前陶瓷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前提下,企业发展的定位需要重新调整,通过高新技术来拉大差异化避免低价竞争,产品必须赋予高附加值来适应市场变化,“佛山陶企规模优势已不再的情况下,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此外,在何新明看来,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竞争形势,业内部分创新型企业都加快了创新的步伐,新技术和新产品不断出现。何新明预测,“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未来十年的建陶行业,会像家电行业一样出现行业洗牌和大整合。陶瓷产业将高度关注品牌,市场上几百个品牌将逐渐集中到十个八个品牌,而2013年则是整合的起点年。”

 延伸阅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