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筑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已正式启动

2013年4月8日,《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数据通信协议》标准工作组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全国智标委秘书处工程师尚治宇宣读了《BACnet标准工作组组建及管理办法》。

  来源:千家网

  2013年4月8日,《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数据通信协议》标准工作组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该标准是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12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国标委综合[2012]92号)的要求,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归口管理。标准工作组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启动。

  楼宇自动控制网络数据通讯协议(Data Communication Protocol for Building Automationand Control Network)简称为BACnet,是一种专门为楼宇设备的集成控制制定的数据通讯协议,是为了规范楼宇内空调、给排水和供配电等楼宇设备自动控制系统之间的互连,使之成为更具有开放性和互操作性的数据通信统一标准协议。

  目前楼宇自动控制网络数据通讯协议标准主要包括BACnet、Lonworks、TCP/IP三种通信协议。BACnet与后两者相比较具有如下特点:该协议为楼宇自控专用网,具有楼宇自控所需的特有功能和特性,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协议完全开放、技术先进,没有商业技术机密,没有使用授权问题;具有广泛的权威性。

  全国智标委联合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举办标准工作组新闻发布会,向智能建筑尤其是暖通自控业界介绍BACnet技术标准的发展及优势意义,介绍标准工作组成立的目的、意义、任务计划及相关标准工作进展,以推动我国相关产业的自主发展。

  《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数据通信协议》标准作为《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系列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积极推进BACnet协议国际标准的国内转化,促使产品自主知识产权与国际对接,并提高建筑智能化水平,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总工程师、城市物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全国智标委委员王辉发表致辞,向BACnet智能建筑技术标准工作组成立表示祝贺,对标准工作组的后期工作开展以及BACnet在国内的具体转化工作提出要求及建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副总工程师、城市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张永刚向与会代表解读了《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发展报告》,重点分析了目前智能建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现状、发展方向、以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物联网技术发展进行深入讲解。

  全国智标委秘书处工程师尚治宇宣读了《BACnet标准工作组组建及管理办法》。

  全国智标委成立以来,作为城市建设领域信息化国家标准的归口管理单位,为智能建筑信息化方面的标准化工作做出了不懈努力,填补了我国相关标准缺失的空白。据悉《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数据通信协议》标准工作组的组建,将为基于BACnet标准的产品研制提供重要的平台。通过组建标准工作组,开展基于BACnet国际标准的国内转化,并联合国内外相关机构专家组建专家组,同时组建BACnet应用推广中心,全面推进BACnet技术的应用试点工作,支撑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的智慧城市试点工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