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能热水器能效标准将出炉

近日,在“2013中国空气能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透露,空气能热水器(即“空气源热泵热水器”)能效标准上半年有望出台,能效标识下半年就有可能出现在终端销售的产品上,标准将分五个等级。

  来源:中国太阳能

  近日,在“2013中国空气能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透露,空气能热水器(即“空气源热泵热水器”)能效标准上半年有望出台,能效标识下半年就有可能出现在终端销售的产品上,标准将分五个等级。这意味着发展了十余年的空气能热水器行业有望迎来规范化发展阶段。而据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空气能产品约有近20%因不达标而面临淘汰。

  据了解,2012年空气能热水器产值将近60亿元,未来5年产值有望实现200亿元规模。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忠奎透露,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准备,我国的空气能产业已经争取到了欧盟专项资金支持,即“中国热泵热水器挑战计划”。

  统计显示,中国居民有1.3亿台热水器,其中4000万台为电热水器,每年消耗670亿千瓦时的电量,空气能热水器销量不足总销量的2%,市场价值不足总值的5%,空气能热水器比电热水器节能超过70%,空气能热水器替代电热水器的前景广阔。

  早在2008年5月和12月,《商业或工业用及类似用途的热泵热水机》、《家用和类似用途热泵热水器》产品标准相继颁布,对热泵热水机和热水器的术语和定义、型式与基本参数、检验规则、标志等进行了统一规范。虽然我国已有空气能热水器的相关产品标准,但在最关键的 “节能”性能上,却一直没有相应的能效标准去体现。

  也正是能效标准的长期缺失制约了空气能热水器行业的发展。去年8月,工信部组织开展2012年度节能家电产品“能效之星”评价。在评价范围中,洗衣机、平板电视、空调、冰箱等产品均顺利入围,上述产品范围与此前公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基本相同,唯独作为新一代节能热水器的空气能热水器缺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空气能热水器能效标准暂未出台是导致其没能入围“能效之星”评价的重要原因。

  空气能热水器作为一种绿色节能产品,既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又顺应了市场的发展趋势,其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加入。但纵观行业,绝大部分空气能热水器生产企业的规模、技术力量都较为薄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能效标准出台后,将促使行业进行洗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空气能产品约有近20%因不达标而面临淘汰。”宋忠奎认为。

  据悉,空气能热水器能效标准制定围绕两大方面展开,第一个是能效门槛的限定值,第二个是能效等级。“随着具有强制性的能效标准上半年推出实施,空气能热水器的无序发展状况将得到改观。”成建宏表示。

关键词:空气能  能效标准  热水器行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