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月起更换新电梯标志 扫二维码可读安全信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5月起更换新电梯标志 扫二维码可读安全信息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廖爱玲2013/4/10 9:31:07 新浪地产
提要:从5月起,北京的电梯内将逐步换上新的“电梯使用标志”,替代原来的“安全检验合格”,增加了应急救援电话和二维码。今年要修订《电梯维护保养规则》,提高电梯维保单位准入门槛,细化各项评分细则,以便对电梯维保效果进行评价。

  从5月起,北京的电梯内将逐步换上新的“电梯使用标志”,替代原来的“安全检验合格”,增加了应急救援电话和二维码。

  昨日,北京市质监局通报特种设备安全状况。

  从5月1日起,北京的电梯内将逐步换上新的“电梯使用标志”,替代原来的“安全检验合格”,增加的应急救援电话和二维码能让市民更便捷地了解电梯的安全信息。

  住宅老旧电梯排查隐患

  据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李亮华介绍,全市电梯总数已达到152277台,在去年的806起特种设备投诉举报中,涉及电梯的就有747起,占总量的92.7%。

  同时,已有27413台电梯使用年限超过10年,居民住宅电梯年限超10年的达11761台。

  他透露,目前正在与住建委磋商,对住宅老旧电梯展开排查、鉴定存在的问题、筹集资金,按照不同的情况对老旧电梯进行维修、改造、更新,建立对其隐患的长效治理,同时考虑对住宅老旧电梯增加维护保养的频次。

  今年修订电梯维护保养规则

  电梯原来的“安全检验合格”将换装,启用“电梯使用标志”。

  据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陈辉介绍,新标志上增加了使用管理责任单位和维保单位的应急救援电话,市民遇到被困等紧急情况,接到电话后需立即组织对其应急救援。

  新标志上采用了二维码识别功能,不仅能防伪,通过扫描二维码还能读出电梯所有的安全管理信息,包括电梯基本信息、使用单位、检验检测信息等。

  市质监局表示,5月1日起,全市新装、改造、大修电梯在监督检验合格后,在用电梯定期检验合格后,都将正式贴出新标志。到明年5月1日,完成全市新标志的换发,这期间有效期内的原有标志仍有效。

  另外,今年要修订《电梯维护保养规则》,提高电梯维保单位准入门槛,细化各项评分细则,以便对电梯维保效果进行评价。(记者廖爱玲)

  ■ 相关新闻

  北京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队将组建

  市质监局透露,将督促建立超高层楼宇电梯应急救援预案,一支依靠消防部队的北京市特种设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近期将组建起来。

  据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人士介绍,超过100米的为超高层建筑,目前北京有130多栋超高层建筑,这些高层电梯容量大、荷载量大、速度较快,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市质监局将对超高层建筑单位应急培训,督促企业制订应急预案并演练,做到“一楼宇一预案”。

  同时,市质监局将在近期依靠消防部队组建北京市特种设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在各区设应急中队、甚至应急支队,他们与北京的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重要场所,实行“点对点”对接。(记者廖爱玲)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