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无污染供暖 格力双级热泵技术受关注

提要:格力无污染供暖示范工程——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热热泵供暖项目,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目前,格力无污染供暖示范工程——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热热泵供暖项目,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来源:艾肯家电网

  格力无污染供暖示范工程——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热热泵供暖项目,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今年入春以来,我国中东部都相继出现阴霾天气。有调查显示,造成阴霾天气的罪魁祸首,是因为冬季的集中供暖造成燃煤污染物的大量排放。

  据了解,由于国内大部分地区供暖方式主要靠烧煤来提供,所排放而出的废气,混合了城市所排放的汽车尾气和工业生产废气,由于这些气体都是固体,随着颗粒物逐渐增多,加上还含有多种重金属和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使得长时间处于这种阴霾天气的人,引发肺部疾病的概率非常大。

  所以,当下实现供暖技术的创新已经迫在眉睫。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天津大学教授马一太提出,“直接燃煤供暖利用效率不高,不利于我国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他们一致认为,目前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双级压缩变频热泵技术”,可对我国供暖技术进行革命性变革,对推进我国低碳、节能、环保政策发展具有重大社会和经济意义。

  据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测试,双级变频热泵技术突破了传统热泵技术超低温制热的限制,双级增焓变频热泵空调解决了普通热泵空调低温制热衰减大、能效低等技术难题,拓宽了产品使用范围(-30℃至54℃),大幅提升了低温制热量。从超低温制热性能来看,能够适应我国绝大部分寒冷地区的供暖需求。

  重要的是,采用“双级压缩变频热泵技术”的产品,能够创造性地改善我国冬季燃煤污染,在保证舒适健康的同时,也提供了一定经济意义。

  有调查显示,以每户采暖用标准煤2.1吨、北方未纳入集中采暖1亿户计算,采用这项技术每年冬季可减少排放3.32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1.5个大兴安岭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1.43亿吨烟尘以及1575万吨二氧化硫。据测算,非集中采暖用户(按照100㎡计算)原冬季采暖费用2100元,新技术推广后降为1254元(按双级空调计算),采暖费用降低846元,降幅达40.3%;集中采暖用户(按照100㎡计算)原冬季采暖费用2400元,推广后降为1254元(按双级空调计算),采暖费用降低1146元,降幅达47.8%;如果具备热源(可回收的工业废热、城市污水等),采用双级压缩离心机组,可在上述基础上再节能12%,经济效益更显著。

  目前,格力无污染供暖示范工程——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热热泵供暖项目,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当中的丽景湾小区10万平米,前年采用燃气锅炉,供热成本高,断热时有发生。去年更换为格力高效直流变频离心热泵机组,利用双级压缩直流变频热泵技术运行了一个冬季,室内温度稳定,能耗减少了40%以上。

  有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人均能源储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持续的高增长更是增加了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格力“双级压缩直流变频离心热泵技术”,可推进冬季供暖模式发生革命性变革,及时推广这一新型低碳供暖技术,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将起到重大的积极作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