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广州房价数据为何“打架”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广州上涨20.9%(详见昨天本报报道),与广州公布的数据一涨一跌可谓“南辕北辙”。造成两个官方数据“打架”,主要是统计方式方法不一致造成的。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方法是房价指数方式,主要是直接按抽样房价计算均价,并进行同质化数据的处理,比如对同一朝向的房屋进行跟踪调查,可以反映同一地段同类房子的价格变动情况,与老百姓对楼价的感觉可能更为相近。样本点虽然没有太多,但得出的房价指数较为准确,能较为清晰地反映出同一个楼盘当月比上个月的房价变动。

  而市房管局则是把统计月份广州十个区内所有交易的楼房价格相加,然后除以交易总面积,得出一个全市的“均价”。

  知名地产界人士韩世同表示,虽然广州市房管局的数据更为真实,但这个均价的环比计算,忽视了结构性环比性问题。这种计算方式算出来的房价环比下降,只能说明上月低价楼盘入市较多。这种综合比较法过于简单计算均价环比,计算结果并不科学。

  韩世同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指数环比值,较为准确反映市场情况,值得重视。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