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地价和低房价 矛盾的政府与房企

  就像苹果每次升级了系统之后,全球果粉都以一颗八卦的心期待着看什么时候能出现越狱版破解一样。如今每每楼市有新政出台,业内也都会关注开发商们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应对。

  不过,和以往中央出台严调,地方政府悄然放水的做法不同的是,这一次北京政府对于本地房企们企图绕道“限价令”的做法给予了迅速而严厉的回应。

  自4月之后,北京率先曝出政府在行业中进行限价,不允许高端楼盘入市,更不允许楼盘涨价入市。对此,开发商的应对之策是,将原来的购房合同由一份改为两份,一份是毛胚房的购房合同,另一份则是装修款。至于到政府方面去登记时,只用出示毛坯房的购房合同即可。

  事实上,这样的双合同并不是只有北京存在,广州的很多项目也采取了这样的手法。

  不过,北京政府这次可就沉不住气了,据最近的报道称住建委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正在研究是否有必要对房价拆分进行规范。

  不料立即有人出来拆台。某业内人士则称,住建委实际上最在乎纸面上的数据,至于房企通过一些手段来变相涨价,比如把精装修拆分,签两个合同,并不怎么关心,但房价统计数据不能涨上去。

  为了不让数据涨上去, 北京市住建委采取了“史上最严厉的价格管制”,不仅涉及期房,连现房也要限价。

  对此,向来放言毫不客气的任志强就在微博上表示了质疑,认为“一个即不管土地,又不管金融,更管不了税收和物价的部门,除了用限制的手段之外,靠什么调节呢? “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另一方面,住建委希望找到一个既能合理拉低成交价格、又能尽量减少伤害开发商积极性的实施办法。

  既想让开发商降价又想动员开发商拿地,这种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神逻辑常常出现于现在的政府官员心中,倒也不必感到太过于惊讶。

  其实,每次调控政策出台,都有不少业内人士表达一个同样的意见,那就是要想中国的房价能够下降,首先应该政府让利将地价下调。

  可现如今,地价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越调越高。

  五一之后的第一周,全国上下各地地王频出,多个城市的楼面积再创新高。

  深圳房企佳兆业在广州勇夺地王,一举将楼面价抬高至2.5万元/平米以上;上海两天之内推出数块世博园区的土地,惹得多家非房地产企业积极竞拍,楼面价屡创新高,最终以突破4万元/平米的价格收场;北京门头沟区新城一商业金融用地虽最终价格不过3.82亿元,称不上巨额,但溢价率却也是高达104%。

  若再算上长沙、重庆、南京、佛山等大小城市,上周全中国的土地市场确是热闹非凡。

  从这种让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土地市场出来之后,却要求房企们立即冷静地楼市中谋求发展,对于买地时”杀红了眼“的房企们来说,难度颇大。

  要想楼市冷静发展,怕是还得请政府带头树立冷静前行的基调,不要在土地市场上一路狂奔,却又要急刹车进入楼市。

 

关键词:业界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