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常务副市长:尚未正式研究开征房产税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州常务副市长:尚未正式研究开征房产税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快报作者:占文平2013/3/27 8:03:26 新浪地产
提要:常务副市长陈如桂表示,穗版“国五条”细则正在报政府审定  “我个人认为,广州的调控目标按照房价增幅,至少不应高于GDP的涨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

-陈如桂在答记者问。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常务副市长陈如桂表示,穗版“国五条”细则正在报政府审定

  “我个人认为,广州的调控目标按照房价增幅,至少不应高于GDP的涨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

  ——陈如桂

  昨日上午,广州市政府举行了第九场市领导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就房地产等分管领域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陈如桂表示,广州将在政府行政调控的前提下,通过更多市场手段把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关于增城从化是否纳入限购范围,还需要请示省政府;关于广州开征房产税,尚未正式研究。

  穗版细则审定后尽快公布实施

  前日广东省政府公布“国五条”粤版细则,要求广州、深圳两地需于3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关于广州何时公布穗版“国五条”细则,陈如桂表示:目前市国土房管部门正在研究广州市的房价调控目标和措施,正在报政府审定,审定后尽快公布实施。

  “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说三句话:第一,广州市政府坚定不移执行国家楼市调控政策,认真落实不走样;第二,要按计划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第三,从今年开始加大住房土地供应,加大商品住房的市场供应量,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在政府行政调控的前提下,通过更多的市场经济手段,把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陈如桂说。

  增城从化原则上要限购

  “增城从化是否会限购?”会后有记者继续追问。陈如桂回应称,按照“国五条”的精神,限购应该是覆盖全行政区域,增城、从化属于广州行政区域内,原则上要限购,但它们是广州市的代管市,有它们的特殊性,所以如何界定还要请示省政府定夺。

  另外,要求扩大房产税试点也是本次“国五条”要求之一。去年5月份曾有外地媒体报道,北京、广州被纳入房产税试点城市,随后,广州市国土房管部门透露,将于当年启动房产税研究。据悉,广州已于去年实现了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不过在回答媒体关于广州是否会开征房产税提问时,陈如桂表示:“房管部门已经在做这方面的思考,但还没有正式研究”。

  广州调控房价压力比任何时候大

  在介绍完新国五条相关情况后,陈如桂还谈及对广州房价的看法,他表示:“广州调控房价比任何时间比其他城市压力大得多”。

  一方面广州住房刚性需求非常大,从国土局提供的数据,去年在一手房交易中,首次置业的购房接近70%,剩下大多数是改善型需求,说明广州的刚性需求很大。第二,目前广州处于房价洼地,去年均价是1.4万元每平方米,不到北京、上海的2/3,比深圳、杭州价格都要低。第三,广州市住房供应结构中,现在的中心城区高端住宅不断推出,量、价都比较大、比较高,对全市的均价拉动比较大,所以要调到比较低的涨幅比较困难。也包括这几年通过规划、建设的新城区,它们的配套越来越好,功能定位、发展前景很看好,所以这些地方的房地产价格也在提升。这也给我们带来房价调控的压力。

  房价增幅不应高于收入涨幅

  “调控目标定为多少合理,市里已经有方案,但还没审定,还不能在此公布,去年均价是每平方米约1.4万元,如果这次目标定得太低,就意味着接下来房价得降才行,这样压力也很大。”陈如桂介绍,去年广州一手房均价1.4万元/平方米,而今年1、2月份分别涨了10%和14%,也即现在的房价比去年上涨14%。

  “不过我个人认为,广州的调控目标按照房价增幅,至少不应高于GDP的涨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陈如桂说。此外,陈如桂还透露,广州大概今年5月将出台公租房保障制度试行办法,今后保障范围的收入标准将参考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左右来划定,并且每年动态调整,外来人员有望纳入其中。

  分享到:更多

广州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广州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